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幸福家庭之秘訣(作者不詳)

 

目錄:

01基督徒的婚姻觀與性生活               

02家庭使命

03愛的真諦                                       

04接納對方

05溝通                                             

06夫妻的本份

07父母的本份及子女的管教               

08兒女的本份

09婆媳之間                                       

10金錢的管理

11家庭禮拜                                       

12幸福家庭之秘訣

 

一、基督徒的婚姻觀與性生活

 

壹、基督徒的婚姻觀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象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一:287-28)

請再讀創二:18-25

 

1.          1.         婚姻是神設立的

i.            i.          神主動的關心----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使他沉睡。」

ii.          ii.        神的預備----

神採取行動為人造配偶,成為他的幫助者。

iii.        iii.      人的態度----

尋求(禱告)

合作(安息在神的裡面)

等候(信靠、順服)

見到(接納)

iv.        iv.       一夫一妻制

 

2.          2.         婚姻的目的

i.            i.          互為終身伴侶----一起服事神(創二:18)

ii.          ii.        傳宗接代----得虔誠的後裔(瑪二:15)

iii.        iii.      成家立業----操練管理

 

3.          3.         婚姻的關係----夫妻的關係

i.            i.          是最親密的人際關係----靈魂體的合一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二:23-24)

ii.          ii.        是一生之久的,不可分開的----基督徒不能離婚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十九:6)

iii.        iii.      是當受尊重的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來十三:4)

iv.        iv.       以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作榜樣----愛的示範。(弗五:22-33)

4.          4.         性在婚姻中的地位

i.            i.          性是神所創造的,祂造兩性,男女有別。

ii.          ii.        性是為婚姻而造。

iii.        iii.      夫妻間正常美滿的性生活可以避免淫亂。(林前七:1-5)

iv.        iv.       婚姻外的性行為是犯罪的,包括淫念。(太五:27)

 

問題討論:

1.          1.         請比較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的婚姻觀。

2.          2.         試從聖經中找出造成婚姻危機的一些原因。

 

貳、性生活

 

1.          1.         性是神為婚姻而造的。

神造男造女,建立婚姻制度,夫妻在婚姻關係中享受性生活,是神所賜的福氣,也藉此生養兒女,負起延續及繁衍人類生命的責任。(參閱創一:28)

 

2.          2.         聖經中有關性生活的教導

i.            i.          二人成為一體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二:24-25)

ii.          ii.        生養兒女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一:28)

iii.        iii.      性關係只限於婚姻內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要審判。」(來十三:4)

iv.        iv.       避免淫亂的事

「但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林前七:2)

v.          v.         彼此顧念對方的需要

「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林前七:3-5)

 

3.          3.         瞭解男女在生理、心理構造之不同

i.            i.          生理構造之不同

ii.          ii.        心理之不同

1)          1)        男性容易因「看」受誘惑「……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己經與他犯姦淫了。」(太五:28)

2)          2)        女性容易因「親近」受誘惑「……男不近女的倒好。」(林前七:1)

 

4.          4.         對性生活培養正確的態度

有專家如此說:「完美的性生活,百分之廿靠知識,百分八十靠正確的態度」,因此對婚姻及性生活之正確觀念與態度比性知識更為重要。

i.            i.          在性生活中特別操練愛的心態----給予。

顧念對方的需要,並滿足他的需要。

ii.          ii.        性生活是唯一不能與他人分享的。

「唯獨歸你一人,不可與外人同用。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願她的胸懷,使你時時知足;她的愛情使你常常戀慕。」(箴五:17-19)

iii.        iii.      不要使用性作為懲罰對方的武器。

iv.        iv.       在人生遭遇憂傷痛苦時,配偶的安慰,包括性生活,可肯定彼此相愛、相屬與互相扶持。

1)          1)        「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她為妻,並且愛她。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創二十四:67)

2)          2)        「大衛安慰他的妻拔示巴,與他同寢,他就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所羅門,耶和華也喜愛他」(撒下十二:12)

v.          v.         彼此都要學習過一個被聖靈管理的生活,包括性生活。

vi.        vi.       任何婚姻以外的性行為是犯罪,得罪神。

 

問題討論:

1.          1.         那些因素會影響或干擾夫妻間的性生活?

2.          2.         你與你的配偶能否坦誠地討論房事?

3.          3.         你瞭解你配偶在性的需要到何程度?

4.          4.         上完此課你對性的觀念及態度有何改變?

 

二、家庭使命

 

1.          1.         家庭與神的關係

i.            i.          靠神建立(詩一二七:1)

ii.          ii.        靠神保護(賽二十七:2-3)

iii.        iii.      建立家庭祭壇(申六:6-7)

iv.        iv.       遵守神的話(約二:5)

v.          v.         一起服事神(書二十四:15b)

 

2.          2.         家庭成員的責任

i.            i.          夫妻的本分(弗五:22-23)

1)          1)        妻子順服丈夫,如同順服主

2)          2)        丈夫要愛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

ii.          ii.        父母的本分(弗六:1-3)

1)          1)        婚前----在主裡聽從父母

2)          2)        婚後----在心態上離開父母

3)          3)        要孝敬父母

 

3.          3.         家庭的使命(申六:4-9)

i.            i.          教導神的話----

1)          1)        把信仰傳給下一代(詩一四五:4)

2)          2)        家庭為宗教教育起點

ii.          ii.        遵行神的話----

1)          1)        信仰與生活合一

2)          2)        家庭為學習愛,操練愛及活出愛的所在

3)          3)        家庭為服事的起點。

iii.        iii.      傳揚神的話----

1)          1)        家庭生活的見證(約十三:34-35)

2)          2)        家庭為傳福音的據點(太五:14-16)

 

4.          4.         家庭與教會的關係(太二十八:19-20)

i)            i)         肩負相同使命

1)          1)        傳福音

2)          2)        教導     遵守       成長

3)          3)        相愛      合一       服事

4)          4)        見證

ii)          ii)       相輔相成

        個人的更新      家庭的復興       教會的復興

 

問題討論:

1.          1.         「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是否與我國的孝道相抵觸?

2.          2.         請在聖經中找一些家庭問題來分析,並探討其產生之原因及結果。

 

三、愛的真諦

經文:約翰福音十三:34-35;哥林多前書十三:4-7

 

1.          1.         主的命令要我們彼此相愛,而且相愛是有力的見證,究竟我們該如何相愛呢?

2.          2.         家庭是操練「彼此相愛」的地方,但甚麼是「愛」呢?

3.          3.         聖經中愛的定義:

 

i.  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饒恕

ii. 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愛是:謙卑

iii. 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

愛是:犧牲、捨己、不自私、利他

iv. 不輕易發怒

愛是:節制、饒恕

v. 不計算人的惡

愛是:饒恕、忘記、不累計、對事不對人、就事論事

vi.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愛是:有原則、有立場、明是非

 

4.          4.         請根據聖經中愛的定義,擬定你今後對家人的態度。

i.            i.          主說:「我怎樣愛你,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ii.          ii.        有嫌隙之處,饒恕:有驕傲之處,謙卑;有自私之處,捨己;發怒時,注意節制;爭吵時,不提往事;不溺愛,運用理性來愛。

 

5.          5.         「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三:16)

 

四、接納對方

 

1.          1.         接納是愛,是主的愛(羅五:8,十五:7)

i.            i.          主的愛不同於人的愛,人的愛有If (若你如何,我就愛你);人的愛有Because (因為你如此,所以我愛你)

ii.          ii.        主的愛是不論我們的光景如何,祂愛我們。

iii.        iii.      主的愛是無條件的愛,(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iv.        iv.       接納是愛的表現,我們應學習彼此接納(羅十五:7),尤其在家庭中操練這種愛。

 

2.          2.         常常做出與接納相反的事----一心改變對方

i.            i.          不肯接納之表現:指責、囉嗦、比較、教訓(用神的話教訓對方)、暗示、催逼、強求、管束、冷戰、「一哭、二鬧、三……」

ii.          ii.        不肯接納之結果:傷及對方自尊、阻礙了溝通、破壞了感情、自以為義、造成緊張、引起反感。

 

3.          3.         如何接納對方?

i.            i.          為對方感謝神 (箴十八:22,十九:14)

ii.          ii.        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 (彼前五:5;羅十二:316 ;腓二:3)

iii.        iii.      不爭辯,不論斷 (羅十四:1-6)

iv.        iv.       從正面看,不從反面看 (腓四:8)

v.          v.         愛裡有自由

 

問題討論:

1.          1.         你心目中最不容易接納的人是誰?為甚麼?你對待他()的態度或看法在上本課之前、之後「應該」有何不同?

2.          2.         請在本周內試為過去你不能接納的人,做一件表示你接納他()的事,並細察對方的反應,下次與我們分享「結果」。

 

五、溝通

 

1.          1.         定義:

溝通是一種與他人有言或無言的交換意見的程式而使二人彼此增進瞭解。

 

2.          2.         對家庭生活的重要性:

i.            i.          沒有兩個人思想會一樣,但夫婦間的溝通可以幫助兩人一起思想。

ii.          ii.        「你當以基督的心為心。」(腓二:1-5)

 

3.          3.         影響溝通之因素:

i.            i.          不願意再被傷害

ii.          ii.        不願意接受指正

iii.        iii.      不願意多解釋

iv.        iv.       不表同情

v.          v.         生氣

vi.        vi.       自私

vii.      vii.     太忙

 

4.          4.         如何促進家人之間的溝通

i.            i.          學習一起讀經、禱告、分享屬靈的事

ii.          ii.        學習用愛心說誠實話 (弗四:5)

iii.        iii.      學習明白對方的意思 (箴十二:17-18) 聽弦外之音

iv.        iv.       學習用心聽對方 (雅一:19) 給對方解釋的機會,學習不生氣

v.          v.         學習先原諒對方----饒恕 (弗四:32)

vi.        vi.       學習作智慧人 (箴十六:23-24)

vii.      vii.     學習幾個「不」

1)    1)   弗四:26

2)    2)   太七:1-5

3)    3)   雅三:14

4)    4)   羅十二:19

5)    5)   弗四:29

viii.    viii.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 (箴十:19)

ix.        ix.       溝通的動機及態度、方法、時機、內容(合宜的話)都要考慮。

x.          x.         問題產生、需要溝通時,最好直接找當事人。

xi.        xi.       要作有建設性的溝通。

 

問題討論:

1.          1.         每次與人溝通時,最大的攔阻是甚麼?你將如何去克服它?

2.          2.         怎樣有效地建立起家人之間良好的溝通網?

 

六、夫妻的本份

 

壹、丈夫的本份

 

1.          1.         作頭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弗五:23)

家庭的領導責任是在丈夫身上。

「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前三:4-5)

i.            i.          屬靈上的帶領與教導

ii.          ii.        生活上的照顧

iii.        iii.      兒女的管教

 

2.          2.         愛妻子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參弗五:25-33)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他們。」(西三:19)

i.            i.          要求自己活出基督的愛來,那是謙卑、捨己

ii.          ii.        應用愛的真諦在生活中。

 

3.          3.         敬重妻子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知識)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是軟弱的器皿)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前三:7)

i.            i.          要瞭解妻子,要溝通

ii.          ii.        在屬靈上同追求、分享。

iii.        iii.      要顧念妻子身、心、靈的需要。

 

問題討論:

1.          1.         你如何在作丈夫的角色上加強或改善你與妻子的關係?在作頭、愛她及敬重她三方面來討論。

2.          2.         你瞭解你的配偶有哪些缺點?你如何幫助自己及幫助她學習一同成長?

 

貳、妻子的本份

 

1.          1.         妻子的職責

i.            i.          順服: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弗五:22)

(參弗五:24;西三:18;創三:16)

ii.          ii.        「……愛丈夫,愛兒女,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譭謗」(多二:4-5)

a.    a.    敬畏神的心

1)                1)             不發怨言(林前十:10)

2)                2)             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參詩三十四:11-14)

3)                3)             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4)                4)             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b.    b.   樂意服事的心

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西三:23)

c.    c.    溫柔安靜的心

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裝飾(彼前三:4)

d.    d.   凡事感恩的心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8)

 

2.      2.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弗五:24)

i.                i.             為主而活,討主的喜悅----作妻子的要討丈夫的喜悅(林前七:34)

ii.              ii.           尊主為大,主為教會的頭----丈夫是妻子的頭(弗五:23)

iii.            iii.         守主命令,愛主,順服主----愛丈夫,順服丈夫(約十三:34)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十五:12)

 

3.      3.     聖經中的榜樣

i.                i.             撒拉

ii.              ii.           馬利亞(耶穌的母親)

 

問題討論:

1.    1.    甚麼是好的幫手?

2.    2.    你如何成為你丈夫的好幫手?

3.    3.    順服對你有甚麼困難?必須凡事順服嗎?

 

七、父母的本份及子女的管教

 

壹、父母的本份

 

1.    1.    作父母是神的恩賜

i.                    i.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一二七:3)

ii.                  ii.               參閱創三十:2-22

 

2.    2.    養育並管教子女是父親與母親共同的責任

i.                    i.                 「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箴一:8)

ii.                  ii.               參閱弗六:4

 

3.    3.    管教之目的

i.                    i.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二十二:6)

ii.                  ii.               參閱瑪二:15

 

4.    4.    主自己的榜樣

i.                    i.                 「耶穌的智慧、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二:52)

ii.                  ii.               參閱路二:47-51

 

問題討論:

1.    1.    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好」孩子,請列舉你心目中好孩子的條件:

(1)                                       (2)                                    (3)

2.    2.    根據全班弟兄姊妹的綜合答案,好孩子應該是:

(1)                                       (2)                                    (3)

3.    3.    你認為執行2.中所列之計畫容易嗎?你預料會有何困難?如何克服?

 

貳、管教子女

 

1.    1.    管教之目標

「耶穌的智慧、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二:52)

 

2.    2.    管教之原則

i.                  i.               以身作則(提後三:10,多一:6-7)

ii.                ii.             隨時管教(箴十三:24)

iii.              iii.           以神的話為準則(書一:1-18)

iv.              iv.            以愛為基礎(箴三:12,來十二:6-8)

 

3.    3.    管教之技巧

i.                  i.               父母的態度要一致(箴一:8)

ii.                ii.             承認「天下有不是的父母」,沒有十全十美的人,我們也都不是完美的。

iii.              iii.           因材施教,因時施教。不同年齡之孩子,教導之方式不一樣。

iv.              iv.            杖與竿,鼓勵和安慰,都有用。

 

4.    4.    智慧之開端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一:7)

 

問題討論:

1.    1.    我們希望子女之智慧與日俱增,而「敬畏神是智慧之開端」,請問你計畫如何培養子女的智慧?

2.    2.    教導子女是以神話為準則,請列出三句神的話,是你認為較重要的教導,如順服父母(主自己的榜樣)

 

八、兒女的本份

 

1.          1.         孝敬父母

十誡中之第五條,前四條論及人與上帝間之關係,第五條論及人際關係之首條(百善孝為先!)。這條誡命也是帶有應許之誡命(參閱出二十:12;申五:16)

 

2.          2.         如何孝敬父母

i.            i.          順服,聽從(弗六:1-3,西三:20)

ii.          ii.        接受管教(來十二:7)

iii.        iii.      照顧,報答親恩(提前五:48)

iv.        iv.       尊敬(Honor),不可藐視父母(箴二十三:22)

v.          v.         不可咒詛父母(箴二十:20)

vi.        vi.       使父母歡喜快樂(箴二十三:25)

 

3.          3.         主自己的榜樣

i.            i.          順服(路二:41-51,約二:1-11)

ii.          ii.        照顧(約十九:27)

 

問題討論:

1.          1.         現代的子女受教育往往比父母多,因此很容易犯上「藐視父母」的罪,請問如何防範這種心態?

2.          2.         箴二十三:25教導我們「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請試建議具體可行之方法。

3.          3.         當配偶想到如何孝敬其雙親時,你的反應如何?最理想的態度該如何?

 

九、婆媳之間

 

1.          1.         理想的婆媳關係(參閱路得記)

i.            i.          有共同之信仰(一:156)

ii.          ii.        彼此尊重(二:1-2)

iii.        iii.      彼此信賴

iv.        iv.       彼此關懷(三:1,四:15)

 

2.          2.         婆媳要共同學習的功課

i.            i.          認識「人要離開父母」之真理

ii.          ii.        培養寬廣的心胸

iii.        iii.      控制舌頭

iv.        iv.       積極的相愛(尊重對方,關懷對方,為對方著想,寬恕)

 

3.          3.         作丈夫、作兒子的角色

參閱創七章、八章

 

問題討論:

1.          1.         路得和她婆婆之間很單純,沒有公公,沒有丈夫,若路得之丈夫仍活著,家中之決策者該是誰?

2.          2.         作兒子、作丈夫者應該注意哪些,可以有助建立理想之婆媳關係?

3.          3.         如何培養相愛的心?


 

十、金錢的管理

 

1.          1.         聖經中有關錢財的教導

i.            i.          富足是神所賜的福氣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愁」(箴十:22)

ii.          ii.        得貨財的力量來自神

「你要紀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你的。……」(申八:18)

iii.        iii.      不要貪財

a.           a.         貪財是萬惡之根

「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欲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9-10)

b.          b.         貪財難進天國

(太十九23-27,可十:23-27;路十八:18-30)

iv.        iv.       當積財寶在天上

作天國的投資,透過金錢的奉獻傳福音,「耶穌說,你願意作完全人,可以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要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太十九:21)

v.          v.         錢與心相連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太六:19-21)

vi.        vi.       理財要忠心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十六:1-12)

 

2.          2.         理財的一些原則及態度

i.            i.          消極方面:

a.           a.         不欠債:金錢上不欠人,不作人的奴隸。

「富戶管轄窮人,欠債的是債主的僕人。」(箴二十二:7)

b.          b.         不事奉瑪門(財利)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路十六:13)

c.           c.         不勞碌求富

「不要勞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聰明,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麼,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箴二十三:4-5)

d.          d.         不求急速發財

「人有惡眼想要急速發財,……」(箴二十八:22)

       

ii.          ii.        積極方面

a.           a.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鬥,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六:38)

「……又當紀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二十:35)

1)     給神                什一奉獻(瑪三:10)

2)     給基督徒      「聖徒缺乏要幫補……。」(羅十二:13)

3)     給窮人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十九:17)

b.          b.         ----要取之有道

1)     勤勞                「又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作工,正如我們從前所吩咐你們的。叫你們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自己也就沒有甚麼缺乏了。」(帖前四:11-12)

2)     經營                「殷勤籌畫的,足致豐裕……。」(箴二十一:5)

                                (參讀箴三十一:13-18)

3)     祈求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借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四:6)

 

c.           c.        

1)          1)        預算:量入為出

2)          2)        節省:開源節流

3)          3)        精買:精打細算

4)          4)        拒絕大減價的誘惑

 

3.          3.         亞古珥之箴言及保羅之見證

要學習過簡樸的生活

 

問題討論:

1.          1.         基督徒能否買賣股票?該不該儲蓄?你的看法如何?

2.          2.         你如何教導兒女關於金錢之價值觀?

3.          3.         基督徒借錢給人,可不可以收取利息?

參看:出二十二:25

利二十五:35-38

申十五:7-8

太五:42

路六:35

 

十一、家庭禮拜

 

1.     目的

i.            i.          敬拜神,學習屬靈的功課(讀神的話)

ii.          ii.        信仰與日常生活融合為一

iii.        iii.      以實際之生活傳遞信仰

 

2.     內容

i.            i.          唱詩(短詩)

ii.          ii.        背誦聖經

iii.        iii.      禱告、感謝、讚美、代求、認罪、勉勵、安慰……

iv.        iv.       故事及見證

 

3.     成功之因素

i.            i.          持之以恆

ii.          ii.        父親多一點主動(孩子大了時,不妨安排他們領會)

iii.        iii.      不必太長,不必太嚴肅(少用講道方式)

iv.        iv.       選最適合全家人之時間

v.          v.         顧到全家人之需要

 

間題討論:

1.          1.         有些家庭沒有家庭禮拜,他們的理由如下,你認為這些理由有理嗎?

(1)(1)      沒有合適全家人的時間;

(2)(2)      忙不過來,累死了;

(3)(3)      不知怎麼開始;

(4)(4)      過一陣子再說;

(5)(5)      早就想開始家庭禮拜,只是……等理由。

 

2.          2.         家庭禮拜除了敬拜神,學習神的話,……等好處(1.)外,還有其它好處,如增加家庭之向心力,訓練孩子們的口齒清晰等,請你也說說還有甚麼其它好處?


十二、幸福家庭之秘訣

 

1.          1.         幸福家庭之秘訣

i.            i.          尊主為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二十四:15)

ii.          ii.        以主的教訓為行事為人的準則(書一:7-8,申三十二:46)

iii.        iii.      有信心,有毅力的照著主的旨意行出來(申三十五:46)

 

2.          2.         主所行的頭一個神跡(參閱約二:1-11)

i.            i.          是在新婚的家庭中行的(新婚之家也有困難----酒用盡了)

ii.          ii.        困難被帶到主前(3節,他們沒有酒了)

iii.        iii.      「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5)

iv.        iv.       忠實、徹底的執行主的吩咐(7節,8)

v.          v.         神跡出現,水      酒,缺乏       豐富,自己享受,別人驚奇,信心增長,神得榮耀。(1011)

 

請注意:1.     新婚家庭也會有困難

                2.     主的吩咐並不令僕人心服----「把缸倒滿了水」,「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

 

3.          3.         讓神跡在你的家中出現----不要把好酒留著不用

 

親愛的朋友:

 

        能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是世人所冀望的。然而,在今日的世代中,道德日趨敗壞,夫妻反目,青少年問題,婆媳不和……等問題充斥在家庭中。朋友!你盼望自己的婚姻與家庭愈來愈美滿與蒙福嗎?

 

        聖經中多方啟示,家庭是上帝的「傑作」之一。我們深知這是上帝讓人能夠付出,並享受、保護與互助的地方,更是傳福音的據點,你願意依照聖經----神話語的指引,來建立一個溫暖和樂、併合神心意的家庭嗎?── 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