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返回本目錄

 

從聖經中看領詩(作者不詳)

 

從聖經中看領詩

 

引言:

『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當來向祂歌唱』詩100:2

『古時,在大衛和亞薩的日子,有歌唱的伶長....』尼12:46

  『..國民都歡樂吹號,又有歌唱的,用各樣的樂器領人歌唱讚美...』代下23:13

~原來在古時己有領唱、歌唱,伶長的職份,他們所擔任的角色是在 神面前歌唱,領人讚美 神,這是一種事奉,也是一個榮耀的職份;既然是事奉,人自然不會隨便、無知來到 神前侍立歌唱。今天我們也有機會作領唱、歌唱的,也是一種事奉,當然不會隨便、無知,事奉神。但如何作一個好管家,作合 神心意的主席?讓我們從新舊約聖經看一看如何作一個好的領詩:

 

一.要清楚領詩的目的

 

1.讚美神

『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比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弗5:19

~這是領詩/唱詩主要的目的,不是讓人集中在人、在自己、在分享,甚至單在歌的旋律中,而是帶領會眾全體讚美 神自己!

 

2.造就人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比教導, 互 相勸戒....』西3:16

『....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凡事都當造就人。』

   

~另一類的詩歌目的是要造就、建立人,建立人有好心靈領受 神的道,建立人將基督道理存在心裏。

 

3.領人歌唱

『....又有歌唱的,用各樣的樂器領人歌唱讚美 神...』代下23:18

~是領人歌唱,不是領人「魂遊象外」不是領人「聆聽你最近的經歷」,不是領人「在聆聽中」,是要領人歌唱,是要唱的!若會眾唱歌的時間比聽你分享的時間還少,是不合宜的!

~若你在預備作領詩過程中,發現一些詩歌,講一些說話不能做到,帶人讚美 神或不能造就人,倒跘倒人,也不能令會眾時常歌唱,寧願重新預備!放棄一些你認為深愛的歌/「精警的言語」

 

 

二.要揀選美好的詩歌

  

1.靈歌

『當用....靈歌....讚美主』弗5:19

~何謂『靈歌』?林前2:13;3:1的『屬靈』字眼和『靈歌』的靈,同意義,所以若參照林前2-3靈歌即屬靈的歌,不是屬世,不是屬血氣,肉體,是屬靈的,是講及屬靈的事,令人聯想到不是屬世,是屬靈的事,人唱起時,裏頭的靈會有和應,都感到平安,心靈都十分踴躍的!

~所以不是詩歌的旋律好聽,歌詞易上口,自己喜歡就選,要用心靈察看是否屬靈的詩歌,可以用啟5:9-10;15:2-4天上的詩歌比較一下,是否相似,內容是有內涵,是帶人讚美 神,是講及基督的,有建立性的,可揀選

  

2.來源 

~教會有很多寶貴的屬靈短詩/詩歌,往往被人忽略。例如「天人聖歌」、「基督是主」「聖徒詩歌」「培靈詩選」,(後面的短歌),「頌主聖歌」(前面讚美歌及後面的短詩)「青年聖歌」,裏面有很多寶藏,還有「讚美之泉」,「讚之歌」(某一些短詩),也十分好的,賞試不要懶惰,認真發掘揀選!

 

3.數目

~好好在單唱一首詩歌,或者不多講見証,連續按感動,一氣呵成唱幾首有關連的詩歌,也是一件美事,避免超時!

 

 

三.要擁有正確的心態

1.敬畏的心

「....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 神。因為我們的 神乃是烈火」(12:28-29)站到講台前,領人唱詩,不要胡亂說話,不要輕浮,要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 神,若領詩者有輕浮,不虔,不認真的表現,台下的人唱詩也自然不認真,若領詩有尊重 神的心領唱,台下的人也自然感受到來到 神面前要有敬畏 神之心!

 

2.投入的心

「....心被恩感,歌頌神」西3:16

「....見大衛王踴躍跳舞,心裏就輕視他。」代上15:29

領詩不單是領唱者,也是歌唱者,一方面留意會眾唱得是否正確(心態/技巧),但也要注意自己,是否同會眾口唱心和讚美主呢!當然人上到講台,會驚,會時常留心自己所預備的資料、言語,會留意會眾的反應,是很自然的事,但嘗試唱的時候,投入詩歌中,暫時忘記懼怕,忘記人怎看自己,當投入時,懼怕自然消失,會眾也被你感染,也投入在詩歌中。

 

3.謙卑的心

「他們和他們的弟兄學習頌讚耶和華....」代上25:7

不是以為自己已得著了,不是以為自己已有固定的風格,不需改變嘗試,留意一些有恩賜,真能帶會眾投入敬拜者的技巧,也嘗試學習一些不熟的詩歌及簡單的樂理。

 

 

四.要曉得帶領全會眾

1.用靈歌唱(林前14:15)

~神是個靈,若果會眾是慣性的唱詩,心靈未受感投入,敬拜也不美!嘗試用方法帶起會眾裏頭的靈歌唱,如何帶?注意前面所題的,用屬靈的詩歌,用美好的榜樣,加上之前認真為人心靈祈禱,及用屬靈的言語,很自然會眾會用靈歌唱的!

    

2.用悟性歌唱(林前14:15)

~裏頭的靈是踴躍,心靈是很興奮,但唱完後,不明歌詞講甚麼,在悟性上沒果效,也不是最美,所以領詩者嘗試帶會眾投入歌詞,明白歌詞,思想歌詞內容,有時當明白歌詞後,也影響靈,令靈受感;在靈、在悟性上也有果效!

 

 

五.要運用屬靈的言語

  

1.言語的目的

a.鼓勵,呼籲全會眾讚美 神

「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歡樂,要發起大聲,歡呼歌頌!」詩98:4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詩147:1

b.解釋為何要讚美 神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因歌頌我們的 神為善為美;讚美的話是合宜的。」詩147:1

「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祂用厚恩待我。」詩13:6

c.提醒會眾用正確的心態讚美 神

「來啊,我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拯救我們的磐石歡呼!」詩95:1

「你們要以感謝向耶和華歌唱。」詩147:7 

d. 頌讀神的話/彼此教導, 互相勸戒 (西3:16)

~有時,一首好的屬靈詩歌,已包含呼籲、解釋,提醒的內容,不多說話,帶會眾認真唱,唱入裏面歌詞,已可以達到以上四個目的。

2.屬靈的言語

「....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林前2:13

若果真要用言語,用甚麼的話?聖經教導我們用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不是用人智慧的話,不是用血氣的話,不是用人的閒談解釋,耍用屬靈的話,如何得著。

a.求聖靈指教

~認真祈禱,求 神的靈給我們智慧去講解,或好好投入領詩、唱詩,適當時候, 神的靈感動你當講的說話,作帶領全體眾讚美 神。

 

b.聖經的話

~聖經的話自然是屬靈的言語,多留意大衛在詩篇如何帶領會眾讚美 神,可以借用。

     

c.詩歌的歌詞

~若詩歌本身是屬靈的,裏頭的話很多時也是屬靈的,嘗試引用詩歌的話去作帶領(但不要太長!沒需要將所有歌詞全部讀出,可借用有感動的一兩句,讓會眾投入歌詞中。

 

 

六.要作出適合的回應

~通常講道/聚會完畢,會有回應詩歌時間(有時有些團契及教會是沒有的),可揀甚麼詩歌?

1.讚美性的詩歌

「我因你公義的典章,一天七次讚美你。」詩119:164

~可以因著講員所講的道,讚美 神的話奇妙,能剖開人心思,能有這麼多寶貴的益處,也可讚美神 今天給我們好好的週會,施恩與我們。

 

2.造就性的詩歌

~回應講員所講的真理,在頌主聖歌的真理分類,揀選適合的詩歌加強肢體的印象,也用這些詩歌 鼓勵肢體立志行道。

 

七.其他幾點注意事項

1.(可拉後裔的訓誨詩....調用百合花)詩45。之前與司琴好好配搭,留意調子eg. 是否太高/太低,原本詩歌是快樂輕快,但調子會否太悲、太慢,可否改善....。

2.留意輪唱(eg.即弟兄先唱第一句,姊妹之後再加入唱第一句....),不是首首詩歌適合輪唱,輪唱要和諧;好聽是要配合和絃(CHORD)的eg.詩歌的第三句是Dm,第一句是C,如第三句及第一句一齊唱,會撞CHORD,不好聽,但如正歌的第一句、第二句、第三句是C F G和絃。 副歌亦是C F G和絃,正歌與副歌同一步伐,一齊唱就十分聽(egSeek ye first , You are my hiding place....正歌與副歌的和絃相同,輪唱就十分適合了!)

3.如詩歌本身是用國語唱的,但會眾尚未投入詩歌,即用國語唱,恐怕會眾只留意他們所唱的發音是否正確,而始終難投入敬拜 神,所以若非必要,少用弟兄姊妹不熟的方言唱詩,若用,先令會眾投入詩歌,才用,比較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