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返回本目錄

 

獻上感謝讚美為祭(程蒙恩)

 

請我們一同讀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十六至十八節: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論到禱告的內容,我們有時會祈求神的旨意能通行天地,於是呼求、尋找神的旨意,但另一方面是我們常常忽略的,也是聖經明文記載的,那就是:凡事謝恩。神在基督耶穌裏定了一些旨意,但其中有一件很重要的,乃是凡事謝恩。神不是要求,也不是呼喊,乃是定了旨意:祂願意在基督耶穌名裏的一班人身上得到一樣東西是世界所沒有的,就是凡事感謝神。神要得到完全的讚美,因為祂要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成了讚美(詩八2;太二十一16),所以聖經告訴我們神定了一個

旨意,這是我們每一位都應該知道的;無論你得救的年月有多少,神都對你有一個要求,是我們所必須遵行的,那就是

凡事謝恩。弟兄姊妹們,你是否願意遵行神的旨意,討祂的喜悅?若願意,就要按神所要求的去做,在生活中表現出來。

 

讚美能誇勝

凡事謝恩讀來容易,但實行起來卻艱難,因為凡事包括每一件大小事情,無論是好是壞,是順是逆。就如你損失了某些東西,按照外面來說,人都會認為是難過的事,會生怨恨。世上有時會發生一些我們也難以理解的事,有些人會問為什麼;若是基督徒軟弱一點,什至會埋怨神,但聖經讓我們看見神所要的是凡事謝恩,也就是說,包括每一件叫人難過,感到損失、莫名其妙的事,而我們都要感謝、讚美神。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一件不可缺少的事奉,就是讚美、感謝;神願意在我們的口中,得到全部的讚美,無論什麼事情臨到你,都能化為讚美,這是何等蒙福的事!有時撒但想借著某些事情來攪擾基督徒,欲使他們軟弱、跌倒,但你在每一件事情發生時,都立刻轉向神,以禱告來處理,以讚美神來面對,仇敵就要失敗。

約伯在神面前是一個完全的人,撒但要攻擊他,就在神面前去控告他,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麼?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伯一9-11)神便對撒但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伯一12)撒但就往約伯那裏去,用盡一切方法去攻擊他,不但使他在一日之內財產盡失,什至連兒女們都死光了,壞消息接踵而來,叫人心如雪般消化。約伯雖遇上這種種災難,但他只有一種反應,正如他所說的: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

的。(伯一21)在平順的日子裏,讚美神並不是件難事,但當你遇到難處,什至有所損失的時候,要讚美就不容易了,而約伯卻在大災禍中仍能讚美說: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以致撒但也無地自容了。所以聖經提醒我們要凡事謝恩,任何一件事情臨到我們,第一緊要的是讚美神;我們的反應不應該是埋怨、遠離神,應該是讚美神。你的生活若充滿了讚美,你就有力量,常被聖靈所充滿,也不用忍受那麼多不必要的痛苦。

 

讚美的功效

讚美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定永遠的旨意,啟示錄告訴我們,在將來榮耀國度中,在神的寶座前,聖徒只有一種事奉,就是晝夜歌唱讚美神。讚美今天就應該開始。神在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一定就定到永世,所以在無窮無盡的年月裏,你仍要讚美神,祂在你的一生裏奠定了這個旨意,要你凡事謝恩、讚美神。讚美是一種事奉,這事奉具永生永世的。詩篇二十二篇三節說: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神寶座的顯現,是根據於以色列人的讚美,神的寶座表明祂的榮耀、得勝、權力和高高在上。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若願意神的權柄在大地上通行,得到榮耀,被人高舉,就必須獻上我們對神的讚美。不論何時我們讚美神,神就得到榮耀,祂的權柄也能在大地通行,相反,當我們只顧埋怨,就虧欠了神的榮耀。一切掛慮、愁苦都是源於別的事物來代替神的地位,當我們借著禱告來寄託,借著讚美來誇耀,神的寶座就可以在你裏面顯出。原來帶不走的東西,現在借著讚美都可以帶走了,這是理性所講不通的,當你自以為屬靈情況很低,什至連禱告也不想時,你只要唱詩,嘗試開口讚美神,整個人就會截然不同了。

 

神以讚美為寶

有些基督徒很自我中心,從不考慮神寶座是否得到彰顯的問題,心中的寶座是留給自己的,被這黑暗的年代所感染。自得救以後,我們理當將心中的寶座完全給神;借著真實的讚美,神的寶座和能力就會顯出,這是一條屬靈的快捷方式。在家庭聚會中,一班弟兄姊妹聚集在一起,借著以心靈誠實來讚美神,必感受到神的榮耀顯出,祂也得到高舉,這種服事是我們不可忽略的。禱告是爭戰,讚美卻是榮耀;有時我們為著某一件事情禱告,尋求神的旨意,或許禱告了好幾次,感到有點力不從心,什至有點軟弱,但你若順著聖靈的指引,向神獻上讚美,得勝的力量便會立刻臨到你身上。禱告就是和撒但戰鬥,但讚美是在牠面前宣告神的得勝,特別在靈界的爭戰中,讚美是一件最有利的兵器。

使徒行傳十六章記載保羅和西拉走到腓立比去傳道,卻被官兵捉拿下監,又受了鞭打,弄得一身傷痛,就在那夜,保羅和西拉竟在監中一同唱詩、禱告、讚美神。按理來說,受了許多痛苦,應該心有不甘、滿了埋怨纔是,但保羅以禱告、讚美來取代任何埋怨和不滿,就顯出神的偉大來。特別在屬靈的戰鬥中,讚美是絕不能忽略的,就如在我聚會的地方有一對夫婦,他們剛搬進一幢新的樓房中,原來那樓房曾經鬧鬼,知道的人都不會買它的,但這對夫婦心想自己是基督徒,自然不會怕這些東西,於是便買下那樓房了。沒想到每天晚上,鬼都來攪擾他們,在屋內跑來跑去,叫他們不能入睡,於是他們尋找各處,看有沒有什麼給魔鬼留餘地的地方,但因為屋子是新裝修,所以樣樣都是新的,故找不到任何地方。於是他們便一同跪下來禱告神,又奉主的名捆綁撒但,但一停下來,牠就又來作怪了,叫人真是厭煩。經過很多次的禱告,有一次他們蒙聖靈光照,明白到根本不需要再理會牠,只管讚美神就夠了,於是他們便一起唱詩讚美神,魔鬼的攻擊和作弄便從那時完全消失了。

 

以讚美勝過魔鬼

在我們的經歷中也是如此:每次魔鬼攻擊你,牠都盼望你受不了就軟弱下去,此時,你若用讚美來面對這一切,牠便告失敗。掃羅王是神所揀選的僕人,但他在晚年時不順著神的旨意行事,於是便有邪靈臨到他身上來攪擾他,叫他發狂發瘋,每一次遇到這種情形時,都需要找大衛來幫助他,把邪靈趕走。每次大衛來到,只是彈琴讚美神,邪靈就跑掉,離開掃羅。所以,我們如何纔能戰勝魔鬼呢?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會遇到很多我們想不到的事,常受到許許多多不同事情的攪擾,叫我們的心靈不安、痛苦、煩悶,惟一得勝的秘訣,乃是在神面前獻上真實的讚美,故此我們應當建立一種讚美的生活。當你要去趕鬼時,你和弟兄姊妹要一同唱讚美詩,撒但聽見就要發抖懼怕,因為讚美說出你對神的信心,信心的頂峰就是讚美。你完全不需要和撒但理論,因為基督早已經戰勝牠;你不需要理會牠如何兇惡,只管讚美你的神,因為基督在十字架上完成了一切的工作,神已經得勝了!

 

獻上嘴唇的果子

讚美不單是以上所提到的幾方面,它更是聖徒嘴唇所結的果子,希伯來書十三章十五節說:我們應當靠著那穌,常常以頌贊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神願意從我們身上結出生命的果子來,而其中有一種名為嘴唇的果

,也就是對神的讚美。在神面前多言多語,難免有過,也許引來很多犯罪的行為,但我們若天天以嘴唇來讚美我們的神,就會結出有屬靈價值的果子,並且有一天主會賞賜給我們的。所以我們在神面前要建立一種生活:不以嘴唇說汙穢的話,而是說讚美神的話,正如聖經說: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弗五4, 1920

 

以讚美為祭

正如希伯來書所說的,讚美也是一種祭。在舊約時代,祭物往往是牛、羊、牲畜,無論是哪一種祭物,都必須經過刀殺纔可獻在壇上,換句話說,當我們有所損失時仍能讚美神,就顯出這是真的祭了。就如我們奉獻錢財,若所獻上的是我們所餘下的,一點也不會感到心痛,只有在奉獻時感到心痛,這纔是祭。讚美也是如此,在平順的日子裏,讚美會容易變得陳腔濫調,但神所應許我們的並不是天色常藍、花香常漫,所以往往艱難的日子比起平順的日子還要多。跟隨主的路是十字架的道路,有時會碰到難處,有時會遇見試煉,或許每天所遭遇的一切,都是叫人不明白,什至會埋怨神。若你要等到心情好、日子順利時纔能讚美,這種讚美也沒有多大的意義;當你有所損失而仍能讚美神,縱然淌著淚水也仍在讚美,這纔是真正的祭。

 

在困境中仍要讚美

在中國內地有些年長服事主的僕人,為信主的緣故而坐牢,儘管如此,他們仍在監牢中流淚讚美神;雖叫人難以理解的事情發生,他們仍以讚美來戰勝這一切的艱難和磨煉。當主耶穌和門徒吃完逾越節晚餐,在往客西馬尼園的途中,祂也是和門徒一起唱著詩上去;主有一個秘訣面對背十字架的痛苦:祂一面禱告、一面讚美。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神的祝福處處可見。魔鬼原想借著困境叫你埋怨神、叫你跌倒失敗,但你若能在任何環境中都來讚美神,撒但在你身上就難以做功了,什至會跑掉,因為牠每一次找你,只會叫你更多讚美神,叫神更得到榮耀。世世代代以來有許許多多的殉道者,他們縱然面對死亡的來臨,仍會不停止他們向神的讚美。

有一次當我傳福音時,有一個人問我說:我實在不明白,如果真的有神,中國內地的基督徒為何會受到那麼多逼迫,神為何不顯現來幫助他們呢?我就反問他說:為何當基督徒受到逼迫、痛苦時,他們仍能讚美神呢?當信徒為信主的名受逼迫時,他們同時會經歷到在順利時難以經歷的事情;越是艱難、不安,神的力量就更多地加在信徒身上。叫聖徒雖在患難中,仍與祂同在。有一位將要殉道的姊妹,被人打得半死,當她快要斷氣時,說了最後一句話:神是榮耀的!她連續說了三遍,氣就斷了。在肉體最痛苦的時候,她仍能露出喜樂的面孔,在神面前獻上讚美,這並不是基督徒的理性和意志所做得來的,乃是因為耶穌基督住在他們裏面,所以他們裏面也擁有復活的生命,叫他們能戰勝困境。親愛的弟兄姊妹,祭是要犧牲和損失的,人生特別大的難處並不會太多,不要以為惟有碰到窮途沒路時才讚美神,聖經提醒我們,要常常以頌贊為祭獻給神。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大小不同的事情發生,但無論任何事情環境臨到,都當獻上感謝和讚美。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你只要存這樣的心,獻上你的讚美和感謝,就必蒙福。

 

數算主的恩典

神既然定了這旨意要我們遵行,我們就當在日常的生活中,學習多數算主恩。有些基督徒是忘恩負義的人,當遇到難處時就晝夜禱告,但當神帶領他過去了以後,便忘了感謝和讚美。在聖經中,有最多禱告內容的書卷要算是詩篇,但在紜紜禱告中,有一半以上是讚美的詩篇。大衛不但在神面前多有禱告,同時他也獻上極多的讚美;他是一個時常讚美神的人,所以他也是一個摸著寶座心意的人。許多時候我們的難處就是在此:對於一些事情,我們迫切地祈求禱告,但事後,卻往往不再提起,就像在利用神一樣。我們應當認真地讚美神,大衛說:我因你公義的典章一天七次讚美你。(詩一一九164)對於今天的基督徒而言,多數都是在每天三餐謝飯感恩時才向神讚美,在日常的禱告生活中便少有讚美。其實在每次的禱告中,至少後半部都應該是向神獻上讚美。無論你的光景如何,剛強或軟弱,神都是配得讚美的一位;讚美不是根據你的情況,乃是神是配得的。你越讚美,神的祝福和能力就越多臨到你。

 

藉詩歌讚美神

另一方面我們該留意的,就是在我們的生活中要充滿詩歌,我們若能背誦詩歌的內容,這是最好不過的,特別是一些短詩和詩歌的副歌都是很簡單易記的。當你在生活中遇有煩惱時,一唱起詩歌,心中的鎖煉就立刻斷開,詩歌成了你的生活,平時上班、上學時,你可以哼著詩歌上路,這是喜樂的秘訣。為何你的心常被煩惱所霸佔呢?為何終日軟弱失敗呢?正因為你沒有用讚美來誇勝!不要等到周日在聚會中才來唱詩歌,今天詩歌應該充滿你的生活;有時聖靈會藉詩歌來向我們說話,所以我們的生活若充滿詩歌,自然就會勝過從環境而來的難處。

當我們每天數算主恩時,要常回想祂對我們的愛。有些基督徒,非到年終禱告時,總不會多想到主的愛,其實那時已經忘了許多,他們就是這樣糊裏糊塗地過生活,並不覺得主怎樣愛他,但我們若能安靜在神面前,思念主的愛,數算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有一個在香港作水警的基督徒,自信主以來失去許多從前可以藉權力而得的不義的東西。由於他是水警,未信主時,人們會巴結他,給他一些好處,從外面看來,他的確失去了許多東西,但實際上,他所得卻是非人所想像的。一方面他太太的身體並不太好,常常生病,所以從前雖然多賺點錢,但都轉交到醫生手裏;自從信了主,家人的身體都好多了,錢自然省下來,豈不等於賺了嗎?另一方面,從前他常跟太太吵架,兒女又多病痛,家中滿了不安和煩擾,但信主以後,家人都和諧相處,滿了平安和快樂,這都是錢所買不到的。當我們一數主的恩典,眼睛就開了,必看見神是如何恩待、祝福我們,讚美又怎會困難呢?盼望每一位弟兄姊妹從今天開始,就建立起一種凡事謝恩的生活,讓讚美充滿你的生活,讓神的榮耀顯在你生活中。──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