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西番雅书提要

 

壹、书名

 

        像其他小先知书一样,本书以作者「西番雅」命名。其原文字义是「耶和华所隐藏的」或「耶和华的珍藏」,说出本书一方面显明神隐藏在祂心中的奥秘(参一1),另一方面劝勉属神的人在神发怒的日子来到之前,将自己隐藏起来(参二3)

 

贰、作者

 

        本书的作者是先知西番雅(参一1)。根据作者自述,他是:

        ()希西家的玄孙,亚玛利雅的曾孙,基大利的孙子,古示的儿子(参一1)。通常先知自我介绍时,仅及于父亲是谁(参赛一1;耶一1;结一3;何一1)

        ()出身犹大王室,高祖就是著名的希西家王。虽然在经文中并没有提到「犹大王」字样,但众圣经学者大多推断就是指希西家王,不然他没有必要将家谱往上推溯到高祖。

        ()与作者同时期的犹大王是约西亚(参一1;王下二十二1;代下三十四1),他是希西家王的曾孙,是作者西番雅的叔辈,叔侄同一时代,且比侄儿年幼,并不稀奇。叔叔约西亚王在朝力图改革,侄儿西番雅在野鼎力为神说话,上下互相呼应。

        ()从本书内容得知,作者西番雅虽贵为宫廷中人物,但他秉性直率坦白,严厉中透露神的慈爱,定罪中却带着复兴的盼望,一方面竭诚为神,另一方面衷心关切神的子民,他实在是事奉神之人的好榜样。

        ()又从本书内容可知,先知西番雅特别关心祭司和献祭的事(参一4~57~9;三418),并且熟悉圣城耶路撒冷的地理和人口结构(参一10~13;三1~4)

 

叁、写作时地

 

    本书作者西番雅是在犹大王亚们的儿子约西亚在位的时候」(参一1)尽职工作,即可能是在约西亚王作王初期,第八年开始拆除各种偶像和邱坛,当时他尚年幼,直到第十二年才完全洁净犹大和耶路撒冷,除掉邱坛和巴力的坛(参代下三十四3),所以先知西番雅才传神的话说:「我必伸手攻击犹大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也必从这地方剪除所剩下的巴力(参一4)。由此推算先知尽职的时间大约是在主前639~630年之间,更进而推知,先知西番雅和哈巴谷、耶利米是同一时代的先知,且是三人中最早尽职的一位先知。

        至于写本书的地点很可能是在犹大耶路撒冷,因为他在本书中称呼犹大和耶路撒冷为「这地方」(参一4),他在书中也清楚指出「鱼门、二城、玛革提施(耶城的商业区)(参一10~11)等当时耶路撒冷城内的特殊地名。

 

肆、主旨要义

 

    本书的中心信息主题是审判」,一面宣告耶和华的日子」迫在眉睫,当那日子到来时,犹大和耶路撒冷,以及周围列国(非利士、摩押、亚扪、古实、亚述)必要被神严厉地惩罚;另一面也宣扬耶和华的恩慈与眷顾,劝勉神选民悔改归向神,在末日必能欢然享受祂所赐的平安与喜乐。

 

伍、写本书的动机

 

    犹大王希西家的儿子玛拿西和孙子亚们相继为恶,祭祀偶像假神(参代下三十三221~22),虽经曾孙约西亚王着手改革,单仍旧未竟全功,故先知西番雅受感为神说话,提说神已忿怒至极,祂公义的审判即将来临,祂的惩罚相当严厉可怕,但愿神的选民能及早接受警惕而回转,得以享受神为他们所预备的救恩。

 

陆、本书的重要性

 

    本书揭露神长久隐忍不发的公义审判即将到来,又揭露祂在严厉的审判惩罚之中那隐藏的慈爱和恩典,给神的子民指点出一条重建美好关系的途径。

 

柒、本书的特点

 

    本书的特点如下:

    ()本书段落分明,第一章提及耶和华的日子,神选民必受惩治;第二章提及四围列国必受神的惩罚;第三章以严责来警告神选民,并向他们指出复兴之路,最后歌颂神恩。

    ()本书大部分采用接近散文的文体,仅在最后附一小段诗体。

    ()本书显明神的审判与惩罚之中,含有爱的管教之意,目的不是为摧毁一切,而是为带进一个新的局面。

    ()本书多次提及耶和华的日子」和那日子」,共达十九次之多。

    ()本书提到两种不同的余民(中文译作剩下的」)(参一4;二7);前者是拜外邦偶像的余民,后者是犹大家的余民。

    ()本书中所提偶像和犹大的恶行,乃是指玛拿西和亚们年间所行的恶(参代下三十三章),他们是犹大诸王中最坏的王。

    ()本书在严厉的责罚之中,仍带有不少的应许(参三914~17),给予人们黑暗中的光明,痛苦中的指望。

 

捌、本书与其他圣经书卷的关系

 

    本书与《以赛亚书》和《耶利米书》,有些地方彼此相似,例如:(1)番一5比较耶八2(2)番一12比较耶四十八11(3)番二8比较赛十六6(4)番二14比较赛三十四11(5)番二15比较赛四四十七8

        本书第二章中所论外邦列国的刑罚,与《阿摩司书》中所记列国的预言颇为相似,故若将这两本书一同研读,可以更加明了外邦受罚的重要关键。

        本书第一章中多次提到的「耶和华的日子」,虽然指的是犹大国即将亡于巴比伦,犹太人被掳到外邦各地之日子说的,但它也是将来世界末日所要临到万国万民的先兆,新约圣经称它为「主耶稣基督的日子」(林前一8)。到那日,神要藉主耶稣基督审判万民(参太二十五31~32),按着公义审判、击杀列国万民(参启十九11~16)。这就连上本书第二、三章「耶和华发怒的日子」(参二1~2;三8),引进以色列的复兴。

 

玖、钥节

 

    我必伸手攻击犹大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也必从这地方剪除所剩下的巴力,并基玛林的名和祭司。」(4)

        「你要在主耶和华面前静默无声,因为耶和华的日子快到。耶和华已经豫备祭物,将他的客分别为圣。」(7)

        「世上遵守耶和华典章的谦卑人哪,你们都当寻求耶和华;当寻求公义谦卑,或者在耶和华发怒的日子,可以隐藏起来。」(3)

        「耶和华说,你们要等候我,直到我兴起掳掠的日子,因为我已定意招聚列国,聚集列邦,将我的恼怒,就是我的烈怒,都倾在他们身上;我的忿怒如火,必烧灭全地。那时,我必使万民用清洁的言语,好求告我耶和华的名,同心合意的事奉我。」(8~9)

        「锡安的民哪,应当歌唱;以色列阿,应当欢呼;耶路撒冷的民哪,应当满心欢喜快乐。」(14)

 

拾、钥字

 

        「日子、耶和华的日子、耶和华发怒的日子」等(7814151618;二13;三8)

        「中间」(3511121517)

        「忿怒、发怒、怒气」等(151818;二113;三888)

 

拾壹、内容大纲

 

【耶和华的日子】

   一、神忿怒的审判与惩罚(1~7)

         1.引题(1)

         2.对全地的审判与惩罚(2~3)

         3.对犹大国的审判与惩罚(4~3)

         4.对周围列国的审判与惩罚(4~15)

         5.犹大国受审的原因(1~7)

   二、神审判后的施恩与拯救(8~20)

         1.列国万民受惩并其后的转变(8~9)

         2.以色列余民的复兴与颂恩(10~20)

 

── 黄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经系列──西番雅书注解》

 

《西番雅书注解》参考书目

 

佚名《西番雅书笔记》

唐佑之《十二先知书注释》

陈终道《西番雅书讲义》

卢俊义《西番雅书信息分享》

《丁道尔圣经注释》

《廿一世纪圣经新释》

《马唐纳活石圣经注释》

《新旧约辅读》

《雷氏圣经研读本》

《圣经姊妹版注释》

《灵修版圣经注释》

于力工《圣经助读本》圣书书房

于中旻《圣经各卷笺记》圣经研究

王正中等《圣经原文串珠注解》浸宣出版社

王正中等《圣经原文字汇中文汇编》浸宣出版社

吴罗瑜等《圣经──串珠注释本》福音证主协会

吕振中译《圣经》香港圣经公会

李常受《生命读经》台湾福音书房

周联华等《中文圣经注释》基督教文艺出版社

倪柝声《圣经提要》台湾福音书房

唐佑之等《中文圣经启导本》海天书楼

陈瑞庭《圣经人地名意义汇编》少年归主社

梁家声《圣经各卷简介》

华侯活等《天道研经导读》天道书楼

华尔顿等《旧约圣经背景注释》

麦康威等《每日研经丛书》

贾玉铭《圣经要义》弘道出版社

杨震宇《每日读经》

蔡哲民等《圣经研经资料》

鲍会园等《新国际版研读本圣经》更新传道会

G.C.D. Howley, etc.《现代中文圣经注释》种籽出版社

G.A. Lint, etc.The Complete Biblical LibraryWorld Library Press

A.M. Stibbs, etc.《圣经新释》福音证主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