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何西阿書全書綜合拾穗

 

【何西阿書有何重要預言?(何十一1)】

答:我們從本書全部的敘事中看來,處處顯明真神之如何憐愛罪人,施賜祂的恩惠。預示那將要來的彌賽亞基督,為獨一慈愛之救主。(何二23;十一4;十三4;約四25;羅五8),並且「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這一句主藉先知何西阿的預言,已經於新約應驗在基督的身上了。(何十一1;太二15)。——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本書與其它書卷,在內容方面有雷同之處】

一、何西阿書與五經

   一章十節「論以色列人多如海沙」可參閱創世記廿二章十七節,卅二章十二節。

   二章十七節「別神的名不再提起」,可參閱出埃及記廿三章十三節。

   八章十三節「以色列人回埃及」可參閱申命記廿八章六十八節。

   九章四節「居喪者的食物」可參閱申命記廿六章十四節

   九章十節「以色列人在曠野」可參閱申命記卅二章十節

   十二章十三節「稱摩西為先知」可參閱申命記十八章十五節。

二、何西阿書與耶利米書

   何西阿二章十五節,耶利米書二章二節

   何西阿三章五節,耶利米書三十章九節

   何西阿四章三節,耶利米書十二章四節

   何西阿十章十二節,耶利米書  四章三節

   何西阿二章廿二節,耶利米書卅一章廿七節

三、新約引用何西阿書

   一章十節, 羅馬書九章廿六節

   二章一、廿三節,羅馬書九章廿五節     彼得前書二章十節

   六章六節, 馬太福音九章十三節
                    
十二章七節(為主耶穌所引用)

   十章八節, 路加福音廿三章三十節
                    
啟示錄六章十六節,九章六節

   十一章一節,馬太福音二章五節

   十三章十四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五十五節   ── 唐佑之《天道聖經注釋─何西阿書》

 

【本書信息的特殊貢獻】

一、耶和華的知識──何西阿常為以色列人不認識神而悲哀。「知識」是覺察、體驗、領悟、明白與經歷。這個字的原意為「看見」,當然表面看見是不夠的,必須放在心上。這真實的涵義是指情緒中的親切感,理智裡確實的信念,意志中堅強的決定。有這樣的知識,才可得生命。

二、罪惡的性質──罪是行為,但發自內心,再經社會罪惡的環境孕育,有自行毀滅的力量。罪在本質上為不信與不忠。罪使人失去生活的活力,剝奪道德的能力。

三、悔改的真義──何西阿勸導各人都應歸向耶和華(三5,五4,六1,十四12)。悔改是歸向神。悔改是對神的真理有所認識,因而覺醒,深知神的性格與恩典,使悔改可以蒙神赦免。悔改是心靈深切的經歷,開墾荒地,使神公義的雨降下,是撒種者許久勞力而且期望的(十12)。

四、救恩的實際──救恩是基於神的愛。這是救恩的能力,將一切都改變與更新。這是在主十字架以先,無數十字架的一個標幟,為神的先知僕人們所指示,向人指點完備的救恩,等候救贖主來臨。

五、經驗的神學──何西阿的神學是出自屬靈的經驗。神藉人宗教的經驗啟示祂的心意。人的經驗為經,神的話語為緯,而聖靈乃為編織的梭,左右往來,終於織成神完美的啟示。── 唐佑之《天道聖經注釋─何西阿書》

 

【思想問題】

 1 我們對日常所得的供應(無論是金錢或物質)有何態度?與歌篾(2:5, 8)的做法有何分別?

 2 本書對祭司、首領有何指責?見4:6; 5:1; 6:8-9; 7:3-7等。這對教會領袖有何警戒?

 3 由本書看來,人與神的關係如何影響人與人的關係?你的經歷可否引證這方面?

 4 試將6:1-3; 14:1-3與詩51篇大衛的悔改禱文作一比較。你認為真悔改應有何表現?

 5 若以「功利主義」形容百姓的信仰情況,你同意嗎?參4, 5:1-7; 8:13; 9:1。今人的信仰有無這方面的例子?

 6 有人說何6:6道出聖經信仰的真義,你同意嗎?主耶穌如何引用此節經文?見太9:13; 12:7。今日我們會以什麽外在儀式代替真正的敬虔?

 7 本書最末一章呈現什麽氣氛和信息?這和先知本人的經歷是否相似?對神的屬性有何提示?

 8 書中有什麽教訓或真理給你最深刻的印象?

──《串珠聖經註釋》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民族的罪惡

拜偶像就如犯姦淫罪。以色列人對神不忠,如同何西阿的妻子歌篾對丈夫不忠。為了增強軍事勢力,他們與亞述和埃及私通,並把對巴力的崇拜混在對耶和華的敬拜中。

我們可能也像歌篾那樣,去追逐自己喜愛的東西,例如權力、享受、金錢或名譽。這些世上的誘惑可以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我們是對神忠心,堅守信仰,還是讓我們所喜愛的其他東西佔據了神的位置呢?

神的審判

何西阿鄭重地警告猶大不要步以色列的後塵。後來猶大因為背棄與神所立的約,忘記他的創造者,而招致被外敵侵略、蹂躪,民眾被擄的悲劇。罪的後果是慘重的。

忘恩負義背叛神必導致大災難。神是我們惟一的避難所。對神硬心,不論在哪兒都無平安可言。我們是不能逃避神的審判的。

神的愛

正如何西阿尋回他那不貞的妻子一樣,神以其大愛尋找我們。祂的愛是溫柔、忠誠、堅定不移、永不熄滅的。無論如何,神仍愛我們。

你是否忘記了神,對祂不忠?不要讓成功沖淡你對神的愛,也不要讓成就遮蔽你對神的愛的需求。

復興

雖然神因祂的子民的罪而懲罰他們,祂也鼓勵、復興那些願意悔改的人。真心悔罪使人可以有新的開始。神會寬恕與復興。

背離了神的人還是有希望回轉的。任何忠誠、成就、榮譽都不能與對神的愛相比。聽從神的呼喚,趕快歸向祂吧。無論你已滑了多遠,神仍然願意把你帶回自己身邊。

──《靈修版聖經註釋》

 

【何西阿】

何西阿於公元前753715年作北國以色列的先知。

時代背景

以色列最後的六代君王特別邪惡。他們橫徵苛稅、欺壓貧民、崇拜偶像、目中無神。以色列遭受亞述侵略,被迫進貢,使其所剩不多的資源更見貧乏。

主要信息

以色列人犯罪得罪神,就如一個不貞的婦人背叛丈夫一樣。審判必將臨到,因為他們蔑視神,踐踏同胞。以色列於公元前722年被亞述征服。

教訓

我們的罪切斷了我們與神的關係,破壞了我們對神的忠誠。雖然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罪向神交待,但是那些尋求神寬恕的人將可免去永恆的審判。

同時代的先知

約拿(公元前793-753年)

阿摩司(公元前760-750年)

彌迦(公元前742-687年)

以賽亞(公元前740-681年)

──《靈修版聖經註釋》

 

【何西阿書中審判與拯救的循環】

審判

1:2-92:2-134:1-5:146:4-11:711:12-13:16

拯救

1:10-2:12:14-3:55:15-6:311:8-1114:1-9

神說過要審判,但祂也應許過會施憐憫。這裡你可以看到何西阿書中審判和拯救信息的循環。審判的預言後往往也會有寬恕的預言。

──《靈修版聖經註釋》

 

【靈性上與肉體上的不忠】

靈性上和肉體上的淫亂在許多方面都很相似,兩者都是很危險的。神對其子民極為失望,因為他們在靈性上犯了淫亂罪,就像歌篾對何西阿不忠一樣。

兩者相似的地方

靈性上淫亂的危險

兩者都是違反神的律法的。

當我們明知故犯神的律法,我們的心就會在罪裡變得剛硬,我們與神的關係也就會破裂。

兩者都是從對現存的關係失望和不滿足開始的。這種失望和不滿可以是現實的,也可以是主觀上的。

神使你失望的感覺可能使你遠離祂。不過,這種失望和不滿足的感覺是正常的,只要你堅持下去,這種感覺很快就會消失。

兩者均由移情別戀開始。

盲目地移情別戀是犯罪的第一步。

兩者都有一個惡化的過程,通常不會是一時衝動的結果。

這是一個危險的過程,因為你不會意識到發生甚麼事,直至發展到無可挽回的地步。

兩者都會對新的對象的能力產生一種幻想。

這樣的幻想使你對新關係有不切實際的期望,最終只會令你對現在的和未來的關係失望。

──《靈修版聖經註釋》

 

【順服與祭祀】

神說過多次,如果我們的祭物和祭祀是出於禮儀的形式和虛偽,祂是不會悅納的。神要的首先是我們愛祂、順從祂。

撒上15:22-23

順服遠比祭祀好。

40:6-8

神要的不是燔祭,而是我們終身事奉祂。

51:16-19

神對贖罪祭無興趣,祂要的是憂傷痛悔的心。

7:21-23

神要的不是祭祀,而是我們的順服;祂應許要作我們的神,我們要作祂的子民。

6:6

神喜愛的不是祭物,而是我們對祂的愛和忠誠;祂要的不是祭祀,而是要我們認識祂。

5:21-24

耶和華憎惡假冒為善,祂要看到公義如江河滔滔。

6:6-8

神不滿足人的獻祭,祂要我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祂同行。

9:13

神不要祭祀,祂要求我們有一顆憐恤的心。

──《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