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以斯拉记全书综合拾穗

 

【所罗巴伯的归国(拉—∼六)】

 一、归回的人(拉—∼二)

    神的定旨必定成就,虽然古列是外邦君王,但神早已藉先知以赛亚预言到他将兴起来帮助建造圣殿(赛四十四28,四十五1-4)。以后照先知耶利米的预言,被掳满七十年时,激动波斯王古列的心,在他即位的元年就下诏通告全国,是耶和华天上的神叫他在犹大的耶路撒冷为神建殿。这七十年可能是从主前6O6年尼布甲尼撒第一次攻破耶路撒冷起,到主前536年白列王下诏为止。他不但召领犹太人可以回国建殿,并可以携带金银财物,以及让人甘心奉献,古列王还将掳来的圣殿器皿也拿出交给犹太首领,由设巴萨带回。

    这设巴萨是在外邦被取的名字,意即拜火者。所罗巴伯于主前538年同大祭司耶书亚等一同回国,随着他们的共有人民42360名,此外还有他们的仆婢及歌唱的男女。尼提宁人乃殿役,耶书亚原文与约书亚同一字,在哈该书与撒迦利亚书中称为约书亚,本段所提到的尼希米、末底改并不是后来尼希米记和以斯帖记中的犹太人领袖。

 二、重建圣殿(拉三∼四)

    归回的人在未造圣殿之前,先筑一座坛,献燔祭,并守住棚节,这是不能等待的,先要在神面前有一个蒙思的地位和正常的关系,正如十字架是我们一切属灵事情的起头和与神交通的凭借一样。

    第二年二月他们就兴工建殿,所罗巴伯和耶书亚是撒迦利亚书上所说的两棵橄榄树,站在主的旁边,凭着他们自己是微不足道,然而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纔能,乃是倚靠耶和华的灵,方能成事(亚四36-1014)。建造圣殿是以色列人立国的基础和敬拜神的中心,但建殿要先立好根基,好像教会也要先立根基一样(林前三11;弗二20;彼前二7)。当时所立的根基虽然不如所罗门时所造的那样宏伟,却也令人悲喜交集,大声呼喊(拉三11-13)。

    这殿的工作并非没有阻难,历来建立教会也是如此,不但为世人恨恶、仇视,撒玛利亚人的阻挠更大。他们不是以色列人,乃是外来的混杂种类,他们也说要来一同建造,其实是要加以破坏。今天教会的阻拦也来自一些生命不真、信仰不纯,杂有外邦风俗、世界的传统、异端分子,想混进教会窃夺领导,插手圣工,将对神的事奉,变作私意的崇拜,他们计不得逞,就显出其仇敌的面貌,竟捏词控告,强迫停工。因为他们上告波斯王亚达薛西而得到应允,神殿的工程就停止了,这个亚达薛西王与尼希米记所说的不是同一个人,前者是禁止建圣殿的,后者是允许建圣城的(尼一2),时间也较晚。

三、终于完成(拉五∼六)

    神既有意重建他的殿,是不能因仇敌的恐吓、子民的软弱而废止,所以在停顿十五年之后,就打发先知哈该和撒迦利亚,奉神的名向犹太人说劝勉的话,于是所罗巴伯和耶书亚都起来动手建造耶和华的殿。但河西总督和他的同党来诘问他们,并上本奏告大利乌王,请王降旨指示,结果却将敌人的控告变为代求,有神在掌管,不但找到古列以前允许建殿的谕旨,而且大利乌再降旨不准河西总督和他的同党拦阻,且要供给一切需要、费用,使仇敌作了助手,化失败为成功。

    这样,犹大长老因先知的劝勉就建造这殿,凡事亨通,因为是遵着以色列神的命令和王的旨意而建造完毕,仅用三年的时间,在主前516年完成。然后他们行奉献圣殿之礼,并守逾越节。神的信实、慈爱和大能胜过人的软弱和仇敌的势力,这对今天建立教会、进行主工,都有鼓励的作用。神的工作是由神发起,藉先知传话,藉长老和其他人一同完成的。——无名《以斯拉记》

 

【以斯拉的归回(拉七∼八)】

 一、蒙恩回国(拉七)

    在六章和七章之间有六十年的间隔,其中有以斯帖的事发生。他于主前465年继位,而以斯拉于458年回国。以斯拉为大祭司西莱亚之子,身为祭司在被掳之地却不能供职,因而定志专心学习律法书,成为敏捷的文士。他在亚达薛西年间得王允准归回耶路撒冷,是由于神施恩的手帮助,有亚达薛西王赐给他谕旨,叫他往耶路撒冷献祭给神,经费由王的府库支取,使他可以教训百姓明白律法。以斯拉称颂坤,将一切荣耀归给神,因是神使王起这意念(箴廿一1),是神施恩的手帮助,神乐意帮助那有心向着神,立志考究遵行神律法的人(拉七1027-28)。

    这亚达薛西王可能是亚哈随鲁王之子,即以斯帖之子或继子,若是如此,那么他对犹太人有恩情,一切历史都有神的预备、安排与管理在其中。

    这次同以斯拉一同返回耶路撒冷的有1754人,并特别找利未人和尼提宁人同来,历经四个月时间,途中宣告禁食,克苦己心,求神赐平坦的道路,而不愿求王派兵保护。神的手保佑他们脱离一切仇敌,使他们平安到了耶路撒冷,向神献燔祭。

 二、认罪祈祷(拉九l-15

    这时发现有严重的问题,就是许多祭司、利本人,还有首领和官长与列邦各族人没有隔绝,仍效法这些国民行可憎的事,娶外邦女子为妻,使圣洁的种类与这国民混杂。以斯拉听见此事,就极其悲愤,其他因神言语而战兢的人都到他那里聚集(赛六十六2)。以斯拉为此愁苦,双膝跪下,向神举手祷告。

1、他承认他们的罪恶滔天,从列祖迄今罪恶甚重,以至被掳。

2、神仍施恩,留下余民,稍得复兴,以重建神殿,并筑城垣。

3、他们违背神的禁令,与外族联婚,图利外邦人。

4、神为此刑罚他们,但仍轻于所当得的,并留下余民。

5、不可再违背神命,与外邦人结婚,惹神发怒,灭绝余民。

6、神是公义的,因这在神面前有罪,以致无人站立得住。

三、立约改正(拉十l-44

    由于以斯拉认罪祈祷,就有以色列中的男女老幼在他那里聚集,成了大会,众民都痛哭懊悔。有人提议要与神立约,休了这些外邦妻子,以斯拉便起来使祭司长、利未人和以色列众人起誓遵照去行,并叫所有被掳归回的人于三日内到耶路撒冷聚集,会众都答应照以斯拉的话而行,并派首领办理这事。他们查明娶外邦女子的人数,应许要休掉那些妻子,为所犯的罪献赎罪祭。

    以斯拉的工作非常伟大,他不但带领当时归回的以色列人悔改、归向神,带进信仰的大复兴,他也创立犹太人的会堂制度,使后世的犹太人能聚集在一起祷告敬拜神,学习律法和先知的教导,最重要的是他将旧约全部经卷收集编纂成典,成为新约教会及全世界信徒至高、无穷的宝库。——无名《以斯拉记》

 

【重要主题

主题

解释

重点

犹太人回归

犹太人从巴比伦回归以色列地,显示了他们坚信神会实现祂的应许,复兴他们成为大国。他们回归,不但是回到自己的故乡,也是回到他们祖先立志跟从耶和华的地方。

神在每一个世代都施怜悯。昔日祂复兴祂的子民,今天即使我们身陷困境,神的慈爱与怜悯也不会远离我们。只要我们归向神,神必复兴我们。

再次献身\cell公元前536年,所罗巴伯带领以色列民重建祭坛,奠立圣殿的根基。他们恢复了日常的献祭和每年的节期,并再次献身与神,尽心地敬拜祂。

以色列人再次把祭坛献上,重新立志事奉主。我们要不断检讨和更新向神的献身与许诺,灵命才会增长。我们重新献身与神,我们的生命就成为可献祭与神的祭坛了。

 

阻碍

祭坛筑起、圣殿奠基后,百姓重建圣殿的工程遭到敌人的阻挠。仇敌用各种欺哄手段,把工程拖延了六年,其后更有法令全面禁止施工。这些困难对他们摇摆不定的信心是一大考验。

神的工作常常受到撒但的阻挠,所以信心的功课并不易学;但神能破除一切对祂事奉的阻碍。当我们遇到阻力时,绝不要胆怯退缩,只要忍耐、积极面对。

神的话语

百姓重返祖国,也就是再回到神的话语中。先知哈该和撒迦利亚鼓励他们,以斯拉则宣讲圣经来造就他们。神的道赐他们作神的工所需要的鼓励与指引。

我们也需要神的鼓励和指引,要以神的话作为信心和行为的基础,使我们能做成神的工,履行自己的责任。在听神话语的事上我们千万不要迟疑。

信心与行动

领袖们推动百姓完成了重建圣殿的工程。后来百姓竟与膜拜偶像的外邦人通婚,并沾染他们的风俗。他们的信心经过试炼后再次复苏,引导他们远离罪恶。

信心带领百姓完成重建圣殿的工作,并且远离罪恶。我们既然心里信靠神,就要在行动上表现出来,完成神交托我们的职责。只是口中说相信是不够的,我们还要遵照神的要求去改变自己。

──《灵修版圣经注释》

 

{\Section:TopicID=834}人物介绍】

所罗巴伯

  人有时要在尽了最大的努力仍然失败以后,才意识到那工作是属于神的。人在从事宠大的工作项目时,如若以为神只负责其中的细枝末节,就大错特错了。神是总监,我们只是祂总计划里的一部分。当神授权让我们从事重要的工作时,并不是由于祂需要我们的帮助。所罗巴伯深明此理。

  神的子民被掳多年,大多已习惯过舒适的生活,以致乐不思蜀,不过还有六万人未忘故土。塞鲁士灭了巴比伦后,准许犹太人回国,重建圣殿。所罗巴伯领首批百姓返回应许之地。

  所罗巴伯的领导才能是有目共睹的,他不仅是大卫的后裔,个人也具有作领袖的能力。百姓回到犹大后,所罗巴伯允许他们先盖屋栖身,然后召集他们开始重建城市的工作。他们没有先去重建城墙和市政厅,而是首先建起了祭坛,一起敬拜神,守神的节期。在所罗巴伯的领导下,他们树立起重建工作的属灵基础。

  圣殿很快奠基,但百姓随即受到双方面困扰。一些长者回想起所罗门圣殿的辉煌,看见眼前的根基小过从前就悲从中来;此外,仇敌混入百姓中破坏重建的工作,又向他们施加政治压力,百姓恐惧起来,工程停了。十六年就这样过去了。

  我们不清楚所罗巴伯在此期间做了些甚么。几个月的成绩化为乌有,所罗巴伯定会感到异常沮丧,这种情绪又渐渐转化成绝望。神派遣先知哈该和撒迦利亚来鼓励他。先知斥责百姓的怯懦,又安抚他们战兢的心,百姓重新振作,四年内圣殿重建竣工。

  开展工作不难,但坚持到底却不容易。最初所罗巴伯被沮丧征服,但当他把事情交托给神,工作便能完成了。神掌管一切,我们不要因艰难的环境或缺乏鼓励而延误了神交给我们的工作。

优点与成就:

.领导第一批被掳的犹太人从巴比伦返回耶路撒冷

.完成重建圣殿的工程

.在分辨可接受的支持和要拒绝的帮助中充分地显出他的智慧

.以敬拜作为展开重建圣殿计划的重心

缺点与过失:

.需要不断鼓励

.容忍困难和阻力中止重建的工作

榜样与鉴戒:

.领袖不但要推动工作的开展,还要不断给予鼓励使工作完成

.领袖必须找出自己得力的源头

.神使大卫王的血脉得以延续,显明祂的信实

重要资料:

.地方:巴比伦、耶路撒冷

.职业:被掳百姓的领袖

.亲属:父亲──撒拉铁,祖父──约雅敬

.同期人物:塞鲁士、大利乌、撒迦利亚、哈该

钥节:

“这是耶和华指示所罗巴伯的。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大山哪,你算甚么呢?在所罗巴伯面前,你必成为平地。他必搬出一块石头,安在殿顶上。人且大声欢呼说:‘ 愿恩惠恩惠归与这殿!’”(亚4:6-7

所罗巴伯的事迹记在以斯拉记2252节。历代志上319节;尼希米记77节;12147节;哈该书\cs16111214节;242123节;撒迦利亚书4610节;马太福音11213节;路加福音327节也提到他。

以斯拉

  为主而活不是个人的成就,而是委身的承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一个人的功绩与成就只表明神在人身上所作的工。圣经里脚踏实地的领袖甚少注意自己的成就,因他们专心服从神,走向成功的道路,以斯拉就是一个例子。

  所罗巴伯带领第一批犹太人返国的八十年后,以斯拉又带领二千人及他们的家属返回犹大。亚达薛西王赋予他大权,委派他推行宗教教育。其实在那之前很久,他已开始为神工作了。神从三方面塑造他,使他可以妥善地运用权力。他作文士,曾细心研习神的话语;第二,他尽力实践神的命令;第三,他还致力教导别人认识神的话语及如何实践。

  知道了以斯拉所看重的事,便不会对他返耶路撒冷后的行动感到惊讶。当时百姓违反神的命令,娶外族女子为妻,以斯拉在一个寒冷的雨天向百姓训话,要他们知道自己犯了罪。因为犯罪的人实在太多,所有的人都被神谴责,需要认罪、忏悔、改过。最后,百姓承认了自己的罪,并订下解决问题的计划。

  以斯拉早期的努力奠定了尼希米日后的成就。在尼希米的帮助下,以斯拉继续工作。耶路撒冷城重建后,神便使用他们发动起一场全国性的属灵运动。

  以斯拉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产生重要的影响,是因他的人生与行动有正确的起点──神的话。他认真地研究、忠心地实践,并将所学的教导别人,为愿意为主而活的人立下了一个好榜样。

优点与成就:

.立志研读、遵从并教导神的话语

.带领第二批以色列人从巴比伦回耶路撒冷

.可能撰写了历代志上、下

.留意遵行神命令的细节

.受亚达薛西王差派到耶路撒冷视察情况,设立信仰教育制度,并直接向他报告

.旧约圣经记载的最后一次灵性复苏中,与尼希米并肩合作

榜样与鉴戒:

.人学习和实践神话语的意愿,会直接影响神如何使用他

.即使事奉的方向仍未决定,今天立志事奉神就是事奉祂的开始

重要资料:

.地方:巴比伦、耶路撒冷

.职业:文士、皇帝的使节、教师

.亲属:父亲──西莱雅.同期人物:尼希米、亚达薛西

钥节:

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华的律法,又将律例典章教训以色列人。(拉7:10

以斯拉的事迹记载在以斯拉记71节至1016节;尼希米记81节至1236节。

──《灵修版圣经注释》

{\LinkToBook:TopicID=848}

【以色列人被掳及回归的预言与应验】

神通过忠心的先知,预言犹大人因犯罪而被掳,但之后他们要回归,重建耶路撒冷的圣殿和国家。

预言

参考经文

预言日期(约公元前)

应验日期(公元前)

重要启示

神要使用塞鲁士,令余民得以回归祖国并重建耶路撒冷和圣殿。

44:28

688

539

塞鲁士还未出生,神已指定他做事。神知道未来要发生的事,一切皆在祂掌握之中。

巴比伦要因毁灭耶路撒冷和驱逐神的子民而遭惩罚。

25:12

605

539

巴比伦被塞鲁士征服。神似乎姑息罪恶,但犯罪受罚是无可避免的,因为神必治罪。

以色列人要被掳到巴比伦,七十年后神要领他们回归故国。

29:10

594

538

七十年的被掳生涯过去,神让所罗巴伯带领第一批以色列民返回故乡。在神的计划里,有时会容许我们遇上困难,但祂的本意却是为我们好。

神审判了巴比伦帝国,让玛代人和波斯人建立一个新的国际力量。

5:17-30

539

539

当晚,伯沙撒被杀、巴比伦被灭,神的审判准确快速。神知道人只可活一次,所以给我们悔改得赦的机会直到最后一刻。

──《灵修版圣经注释》

 

【被掳回归】

巴比伦曾是一个势力强大的国家,毁灭了耶路撒冷又掳走犹大人,但后来却被玛代波斯所灭。波斯成为国际新兴势力,在其新外交政策下,被掳的人民可以返回故乡,犹大和以色列民便先后分三批回国。

年份(公元前)

回归人数

在位波斯王

百姓的领袖

主要成就

538

五万

塞鲁士

所罗巴伯

以色列人花了二十年的努力,将圣殿重建起来。其间工程一度受阻数年,但最终还是竣工了。

458

二千名以色列人及其家人

亚达薛西

以斯拉

以斯拉斥责以色列人悖逆神,他们便悔改,再次在圣殿内敬拜神。这时,耶路撒冷的城墙仍然未修建好。

445

一小队人

亚达薛西

尼希米

耶路撒冷城重建后,以色列人的灵性随之复苏,不过他们仍在罪中挣扎。

──《灵修版圣经注释》

 

【以斯拉时期执政的波斯王】

名称

在位年份(公元前)

与以色列的关系

塞鲁士

559-530

他打败巴比伦,实施新政策,让俘虏返回祖国。他派所罗巴伯去耶路撒冷,管理回国以色列民的财政,他又把尼布甲尼撒从圣殿抢走的金器银器归还给以色列人。他也可能认识但以理。

大利乌

522-486

他勒令百姓停止耶路撒冷圣殿的重建工程。

亚哈随鲁

486-465

以斯帖是他的王后。他准许犹太人保护自己,避过哈曼的阴谋,免受灭族的危机。

亚达薛西

465-424

尼希米是他的酒政。他准许以斯拉和尼希米返回耶路撒冷。

──《灵修版圣经注释》

 

【被掳结束后的先知】

百姓结束被掳的生涯,返回耶路撒冷后,神使用这些先知来教导和安抚他们。

先知

时期(公元前)

当时的领袖

主要信息

教导

哈该

520

所罗巴伯

约书亚

鼓励领袖们和百姓继续重建圣殿,神祝福这工程。

谴责百姓敬拜时态度轻率,神不祝福这样的敬拜。

叛逆或对神的诫命掉以轻心的人必遭审判。

撒迦利亚

520

所罗巴伯

约书亚

强调神要百姓重建圣殿的命令。

让百姓看到神计划的另一面,祂要藉以色列和将来的王──弥赛亚来祝福这个世界(9:9-10)。

神对未来有计划和目标,谨记这点,我们便得激励,每天努力工作。为主而活就是神对我们每日的要求。

玛拉基

430

祭司是惟一提到的领袖

指责百姓和祭司离弃神。神必审判那些离弃祂的人,祝福遵行祂旨意的人。

神要我们服从祂,改变我们对祂和对人的态度。

──《灵修版圣经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