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以斯拉记提要

 

壹、书名

 

        在旧约圣经中,神子民被掳以后,共有三卷历史书,它们是:《以斯拉记》、《尼希米记》、《以斯帖记》;另有五卷先知书,它们是:《以西结书》、《但以理书》、《哈该书》、《撒迦利亚书》、《玛拉基书》。

        其中《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在最早的犹太和基督教正典目录中原为一本书,统称为《以斯拉记》。直到主后二世纪,教父俄利根将它分成《以斯拉记上、下》两册;之后教父耶柔米则将此两册书更名为《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但又称《尼希米记》为《以斯拉记下》。迟至主后1448年,希伯来文旧约圣经,才正式分成《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

        传统相信《历代志上、下》、《以斯拉记》、《尼希米记》均为文士以斯拉所整编,因它们的写作风格和用词习惯颇多相似之处,极可能出自同一人之手;而《以斯拉记》中有文士以斯拉的第一人称记事录(拉七至十章),故推定以斯拉为这些书的编辑者,又将收录以斯拉记事的书,以他的名作为书名《以斯拉记》。

 

贰、作者

 

        如上所述,圣经学者推定文士以斯拉是本书的编者及作者。「以斯拉」原文字义是「耶和华的帮助」或「帮助者」;的确,以斯拉一生视神为他惟一的帮助者。

以斯拉出身祭司世家(参七1;王下廿二8),是个精通摩西律法的文士(参七6)。他在主前458年接受波斯王亚达薛西的命令,带领第二批被掳的犹太人回归耶路撒冷(参七11~28)。他在耶路撒冷,教导回归的犹太人认识律法,并为违背律法而认罪、悔改(参九~十章)。他更和稍晚被派任为犹大省长并率领第三批回归耶路撒冷的尼希米合作,教导犹民遵守律法(参尼八~九章)

        众信,文士以斯拉汇集了当时的旧约各书,除了一、两卷尚未问世之外,其余均由他将它们编纂分册。到大约主前四百年,才由称作「大会堂」的文士团体,将全部三十九卷认定为旧约圣经。

 

叁、写作时地

 

本书所记述的史实时间大约自主前538年至主前458年,故大多数圣经学者认为本书成书时间约稍晚几年,大概写于主前440年或更晚。至于写作地点极可能就在耶路撒冷。

 

肆、主旨要义

 

        在神主宰的安排下,被掳到巴比伦的犹太遗民,得以先后两批,回到耶路撒冷重建圣殿并重整信仰生活。首先第一批是在犹太王室后裔所罗巴伯的带领下,约有五万遗民回去重建圣殿,其间历经外族人的反对、刁难,长达约二十年之久,最终建成规模远较先前为小的圣殿。其次第二批则是在文士以斯拉的率领下,另有千名以上的遗民,回到故土,重整宗教生活。

 

伍、写本书的动机

 

        本书之编写,相信是为神的子民留下可靠的历史记录,使他们知道信实的神在掌管、调动一切,最终圣殿得以重建,圣民得以分别为圣。继往开来,神的子民应当坚守信仰本位,直到神的旨意得着成就。

 

陆、本书的重要性

 

        本书是神的子民被掳以后的历史书中的第一卷,它和《尼希米记》并《以斯帖记》为旧约最后的三本历史书,也是以色列人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若无本书所记史实,就没有民族的复兴,从此沦亡异地,不但无法维持信仰和血统的纯正,并且也就无法提供耶稣基督降生的环境,神的救赎计划也不能实现。故此我们可知,新约时代虽然相隔四百多年,但本书所记内容乃为后来的新约铺路,也指引我们新约时代的信徒,如何兴起迎接基督的再来。

 

柒、本书的特点

 

        本书具有如下特点:

        一、本书在希伯来文经卷中,原与《尼希米记》合成一卷,后来才分开成《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两本。

        二、本书中有两段亚兰文(8~18和七12~26),可能是抄录自公文典籍,其余部分则是用希伯来文书写。

        三、本书中共引用了七份波斯国的官方文件或信件,其中只有第一项是用希伯来文,第二至第七项则是用亚兰文写的:

(1)古列王诏令(2~4)

(2)利宏和其他人对犹太人的控告(9~16)

(3)亚达薛西一世的回复(17~22)

(4)达乃的报告(6~17)

(5)古列王诏令备忘录(2~5)

(6)大利乌对达乃的回复(6~12)

                (7)亚达薛西一世给以斯拉授权书(12~26)

        四、本书中有文士以斯拉以第一人称「我」所记的记事文(27~15)之外,尚包括官方诏书副本(2~4)、点交圣殿器皿清册(9~11)、遗民名册(2~65;八2~14)以及和外族通婚的名单(18~44)

        五、本书处处可见神的手帮助他们(15;五5;六22;七927~28;八22~2331)

        六、本书叙述神子民的两种重建,一是外表可见的有形重建,另一是里面无形的重建;前者是重建圣殿,后者是重整圣民。

 

捌、本书与其他圣经书卷的关系

 

        本书与其他圣经书卷的关系如下:

        一、本书的开头一1~3几乎是《历代志下》结尾卅六22~23的重述,由此可见这两卷旧约彼此相连接。可以说,《以斯拉记》是接续《历代志下》的历史记载。

        二、本书的重点是重建圣殿,《尼希米记》的重点是重建圣城;并且两本书的后段都有重整圣民生活的记载,且文士以斯拉也都参与其中,辅佐前后两任犹大省长。

        三、本书中记载了王室后裔所罗巴伯(2;三28;四23;五2),而他的名字也出现在《马太福音》耶稣的家谱中(太一12~13),隐然指出本书的重建事工正是为耶稣基督的降生铺路。

        四、本书第九章所记载以斯拉的祷告(10~12),乃引申了《申命记》第七章3节的诫命,并稍加适合时宜的解释。这种因时制宜、切合时需的释经法就称作「米大示」(Midrash),它源自「考究」一字(10),含有钻研引申之意。

        五、本书前段(一至六章)强调重建物质的圣殿,后段(七至十章)则强调重建圣民的信仰生活。这种物质与灵性兼顾,有形的外表须配合无形的内在,才能发挥功效。新约四福音书中所记载主耶稣的事工模式──既医治人的身体,也教导人的心灵(例如:太九35),内外两种层面,齐头并进,正与本书相合。

 

玖、钥节

 

        「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华为要应验藉耶利米口所说的话,就激动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诏通告全国说:」(1)

        于是犹大和便雅悯的族长、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神激动他心的人,都起来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华的殿。」(5)

「从被掳之地归回的以色列人,耶和华神使他们欢喜,又使亚述王的心转向他们,坚固他们的手,作以色列神殿的工程。」(21~22)

「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华的律法,又将律例典章教训以色列人。祭司以斯拉是通达耶和华诫命和赐以色列之律例的文士。」(10~11)

 

拾、钥字

 

        「激动」(15)

        「重建,建造」(235;二68;三28;四123412131621;五234891113151617;六37814;九9)

        「耶和华的话,律法,神的命令,律例,典章」(1;三2;六1418;七610)

 

拾壹、内容大纲

 

【回归重建圣殿并重整圣民】

   一、第一次回归与重建圣殿(一至六章)

         1.首批圣民回归(1~2)

         2.重筑祭坛(1~7)

         3.重建圣殿(8~15)

         4.重行礼仪(16~22)

   二、第二次回归与重整圣民(七至十章)

         1.次批圣民回归(7~8)

         2.认罪悔改(9~10)

 

── 黄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经系列──以斯拉记注解》

 

《以斯拉记注解》参考书目

 

林献羔《以斯拉记释义》灵音小丛书

鲍会园《以斯拉记信息》

《丁道尔圣经注释》

《廿一世纪圣经新释》

《马唐纳活石圣经注释》

《新旧约辅读》

《雷氏圣经研读本》

《圣经姊妹版注释》

《灵修版圣经注释》

于力工《圣经助读本》圣书书房

于中旻《圣经各卷笺记》圣经研究

王正中等《圣经原文串珠注解》浸宣出版社

王正中等《圣经原文字汇中文汇编》浸宣出版社

吴罗瑜等《圣经──串珠注释本》福音证主协会

吕振中译《圣经》香港圣经公会

李常受《生命读经》台湾福音书房

周联华等《中文圣经注释》基督教文艺出版社

倪柝声《圣经提要》台湾福音书房

唐佑之等《中文圣经启导本》海天书楼

陈瑞庭《圣经人地名意义汇编》少年归主社

梁家声《圣经各卷简介》

华侯活等《天道研经导读》天道书楼

华尔顿等《旧约圣经背景注释》

麦康威等《每日研经丛书》

贾玉铭《圣经要义》弘道出版社

杨震宇《每日读经》

蔡哲民等《圣经研经资料》

鲍会园等《新国际版研读本圣经》更新传道会

G.C.D. Howley, etc.《现代中文圣经注释》种籽出版社

G.A. Lint, etc.The Complete Biblical LibraryWorld Library Press

A.M. Stibbs, etc.《圣经新释》福音证主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