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提多書全書綜合短篇信息

 

目錄:

革哩底教會的監督    多一5;二15;三12~13  林子僕

 

 

革哩底教會的監督    林子僕

經文:提多書一 5;二15;三1213:提摩太后書四10

 

    保羅第一次在羅馬被囚獲釋之後,提多曾陪同他前往革哩底島(現在的克里特島)宣教。後來保羅離開革哩底時,把提多留在該島,繼續完成一些事工,代他鞏固那裡新教會的運作,提多遵照保羅的囑咐,在各城設立長老。(多一5

    革哩底與哥林多兩地的教會都是困難大而問題頗多的教會,當時革哩底人都不服約束,新生的教會遭假教師的侵擾(多一1016)。保羅派提多在此善後,可見提多是一位相當有魄力的領袖人才。提多也沒有辜負保羅對他的信心和期望,他忠心勇敢地去面對這項挑戰,並且再度圓滿達成這項艱巨的任務。

保羅第二次被囚于羅馬時,提多也和保羅同在羅馬,並且在那裡差派提多往撻馬太現今位於南斯拉夫境內宣教(提後四10),保羅對提多的重視和依賴由此可見。每一次遭遇難題、或重大事工時,他總想到提多,而提多也總不讓保羅失望。相傳提多後來返回革哩底,並在那裡擔任教會監督,直到年老。他選擇革哩底成為他最終服事的地方,是因為那裡是最難服事的地方,在新約時代,革哩底的道德水準墮落到可悲的地步,是眾所周知的。(多一12

提多常受保羅差派作「善後」的工作,這是一項特別的恩賜。福音的工作,開拓固然重要,但維持和善後也是必要的。「善後」需要愛心、耐心和信心,求主也能賜給我們這項恩賜。

    提多雖然是一位很能幹又有魄力的領袖人才,卻願意順服保羅的差派和領導,他的謙卑和順服,值得每一位傳道人學習。

    提多最後選擇最困難的革哩底教會,成為他最終服事的地方,他一生勇於面對困境、解決困難,是每一個服事主的人的好榜樣。

禱告:主啊!自滿自大的人很難和他人同事奉,因為他的長進似乎到了盡頭,反之,自卑自謙的人,基督生命的豐滿將不斷灌注於他。主啊!教導我們學習提多的謙卑和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