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马太福音第廿一章纲目

 

壹、内容纲要

 

【君王上京城耶路撒冷】

    一、骑驴驹进耶路撒冷城(1~11)

    二、洁净圣殿(12~17)

    三、审判无花果树(18~22)

    四、堵住反对者的口(23~27)

    五、两个儿子的比喻(28~32)

    六、凶恶园户的比喻(33~46)

 

贰、灵训要义

 

【君王两班子民的对比】

   一、第一个对比──对君王的权柄尊重与否:

          1.一班人尊主为大(1~11)

          2.另一班人却质疑祂的权柄(23~27)

   二、第二个对比──供君王住宿与否:

          1.一班人有殿的外表,却无殿的实际(12~16)

          2.另一班人却能让主住宿安息(17)

   三、第三个对比──供君王享受与否:

          1.一班人有果树的外表,却无果实(18~19)

          2.另一班人因信使神满足(20~22)

   四、从主的比喻来看两班人的对比:

          1.两个儿子的比喻──言与行的问题(28~32)

          2.园户的比喻──按时交果子的问题(33~46)

          3.娶亲筵席的比喻──被召者的态度(廿二1~14)

 

【天国君王的描绘】

   一、王的荣耀:

          1.耶稣骑着驴驹进耶路撒冷城(1~7)

          2.有人把自己衣服搭在驴上面(7)

          3.有人把衣服和树枝铺在路上(8)

          4.众人高声喊着说『和散那』(9)

          5.耶路撒冷合城的人都惊动了(10~11)

   二、王的工作:

          1.洁净圣殿(12~13)

          2.治好了殿里的瞎子、瘸子(14)

          3.使小孩子在殿里喊着说『和散那』(15~17)

   三、王的权柄:

          1.咒诅不结果子的无花果树(18~20)

          2.出于信心的祷告,就可运用此权柄(21~22)

   四、王的智慧:

          1.宗教徒质问耶稣仗着甚么权柄(23)

          2.耶稣用反问的话来堵住他们的质问(24~27)

   五、王的命令:

          1.大儿子回答不去,后来却去(28~29)

          2.小儿子回答去,后来却不去(30~32)

   六、王的救法:

          1.不交果子的园户杀园主的仆人和儿子(33~39)

          2.园主就除灭那些恶人,另租给交果子的园户(40~46)

 

【主注重属灵的实际】

   一、殿是城的实际:

          1.耶路撒冷城对主有外表热闹的欢迎(7~10)

          2.神的殿却成为贼窝(12~13)

   二、果子是树的实际:

          1.无花果树上光有叶子(19)

          2.却找不着果子,不能让主裹腹(18~20)

   三、行动是允诺的实际:

          1.大儿子没有口头应承,后来却有行动(28~29)

          2.小儿子有口头应承,却没有行动(30)

   四、交果子是租园子的实际:

          1.恶园户不交果子,反杀园主儿子(34~39)

          2.园主转租给交果子的园户(40~41)

 

【主乃是石头】

    一、对于犹太教领袖──匠人所弃的石头(42)──主被他们弃绝

    二、对于信徒──作了房角的头块石头(42)──主乃是建造教会的根基

    三、对于不信的人──谁掉在这石头上,必要跌碎(44)──主乃是绊跌人的盘石(参赛八14~15;罗九32~33;林前一23;彼前二8)

    四、对于列国政权──这石头掉在谁的身上,就要把谁砸得稀烂(44)──主乃是砸人的石头(参但二34~3544~45)

 

── 黄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经系列──马太福音注解》

 

叁、其他纲目

 

【马太福音第二十一章:君王两班子民的对比】

一、第一个对比——对君王的权柄尊重与否

1、一班人尊主为大

1)「耶稣和门徒将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在橄榄山那里」(1节)——耶路撒冷是神在地上选民的京城,按理,这位属天的君王来到耶路撒冷,应当受到一切大小臣民的欢迎和尊敬,你根据本章的记载,却有两种不同的态度和反应。「伯法其」原文字意是「尚未成熟的无花果之家」,无花果树象征以色列国和以色列民;神盼望在地上得着一班人,像无花果一样能作祂的满足。主到了伯法其,虽然这里有一班人作无花果,但仍未成熟,他们欢迎高举这位君王,但他们的生命还很幼稚。

2)「耶稣就打发两个门徒,对他们说,你们在对面村子里去,必看见一匹驴拴在那里,还有驴驹同在一处;你们解开牵到我这里来」(2节)——驴预表以色列人;驴驹是尚未使之驯服的小驴,它象征外邦人。本节象征这一班尊崇主的人,包括犹太人和外邦人,他们原被生活、家庭、工作等「拴」住,不得自由,但主差遣祂的门徒,将我们从世界里(对面村子里)释放出来(解开),并带到主的面前。

3)「若有人队你们说什么,你们就说,主要用它;那人必立时让你们牵来」(3节)——「那人」就是驴和驴驹的主人(路十九33)。我们信徒原来是在这世界的主人手下,被世上的事和罪恶捆绑住了,但有一天,主那权能的话临到我们身上,我们立刻就从黑暗的权势底下得着释放,而归给主用。

4)「这事成就,是要应验先知的话,说,『要对锡安的居民说,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是温柔的,又骑着驴,就是骑着驴驹子。』」(4~5节)——神藉先知撒加利亚预言(亚九9),当主耶稣为人的最后一周,进耶路撒冷接受十字架之死时,祂是以君王的身份出现于居住在地上京城的属地子民眼前。虽然如此,祂并不是以威严显赫的样式君临,而是和和平平、温温柔柔地来到,这是祂骑着驴驹子所给人的印象。这里属灵的含意乃是说,祂是要在顺服祂的子民心中作王掌权,却不愿勉强人来顺服;人若无心尊主为大,祂就「任凭」他们。

5)「门徒就照耶稣所吩咐的去行,牵了驴和驴驹来,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稣就骑上」(6~7节)——主怎样吩咐,我们只要遵行,事情就怎样成就。「衣服」象征我们外表的容美和行事为人。主坐在衣服上面,意即:第一,祂被人高举和荣耀;第二,人的降服,才能主观地经历祂的作王掌权;第三,我们的生活为人,应该为着彰显祂的荣耀。门徒牵来的是驴和驴驹,而主在进城时骑的是驴驹(可是以7;路十九30~35),象征主先在外邦人(驴驹)中间得着尊大,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以色列全家(驴)都要得救(罗十一25~26)。

6)「众人多半把衣服铺在路上;还有人砍下树枝来铺在路上」(8节)——主骑在驴驹上,人以衣服为坐垫,又以衣服和树枝铺路,这事说出了如下的含意:第一,人类(衣服)、动物(驴驹)和植物(树枝)乃是万有的代表,表明主在凡事上居首位(西一18),万有都服在祂的脚下(弗一22);第二,衣服代表人外面的善行(启十九8),树枝乃指棕树枝(约十二13),代表人里面得胜的生命(启七9),「铺路」表明使之与属地的有所分别,全句是说信徒在生命和行为上,表现出属主和属地的不同;第三,信徒以所是和所作来尊崇基督,使世人也能认识基督的所是和所作。

7)「前行后随的众人,喊着说,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子孙,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散那」(9节)——「和散那」是「求你拯救」(诗一百十八15)的意思,众人以此话来称颂主,含有「你有大能,惟你是配」之意。「大卫的子孙,奉主名来的」意即祂就是神所差来拯救全地的那位弥赛亚(诗一百三十二10~11)。

8)「耶稣既进了耶路撒冷,合城都惊动了,说,这是谁?众人说,这是加利利拿撒勒的先知耶稣」(10~11节)——这里的「众人」和前面所记「前行后随的众人」可能是不同的两班人,这里的众人大概是指在城里被惊动而出来观看行列的人群。他们虽不认识祂是「大卫的子孙,奉主名来的」,但还以为祂是「先知」,故仍肯侧耳听祂 教训(路十九48),多少还有一点尊敬祂的意思。

2、另一班人却质疑祂的权柄

1)「耶稣进了殿,正教训人的时候,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来问祂说,你仗着什么权柄作这些事?给你这权柄的是谁呢?」(23节)——祭司长是犹太教的首领,代表宗教圈内的人物;民间的 是一般平民的首领,代表属世的人物。这两种人质问主 什么权柄,教训人并行奇事,这是表明他们并不认识主耶稣,也不尊重祂的权柄,反而要来抵挡祂。

2)「耶稣回答说,我也要问你们一句话,你们所告诉我,我就告诉你们我仗着什么权柄作这些事」(24节)——对于这等硬着心故意不认识主的人,主不正面回答他们的问题,而以反问问题来塞住他们的口,值得我们信徒效法。

3)「约翰的洗礼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来的,是从人间来的呢?」(25节)——「约翰的洗礼」是将悔改认罪的人埋葬(太三611),也就是将旧人置之于死地。主耶稣问此问题,用意是要他们承认这是出于神的,并且也暗示真正属神的权柄是从死而复活来的,否则,只不过的属人的权柄。

4)「他们彼此商议说,我们若说从天上来,祂必对我们说,这样,你们为什么不信他呢?若说从人间来,我们又怕百姓;因为他们都以约翰为先知。于是回答耶稣说,我们不知道」(25~27节)——主的问题叫他们左右为难,答这样也不行,答那样也不行,干脆避而不作答,推说不知道。但我们今天或许可以将主的问题搪塞过去,将来有一天,我们都要站在神的台前,各人必要将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说明(罗十四10~12)。

5)「耶稣说,我也不告诉你们我仗着什么权柄作这些事」(27节)——主不是说「我也不知道」,乃是说「我也不告诉」。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因不愿明说而推说不知道,这是撒谎;主知道而不愿告诉,这是诚实。我们的心若是不正,主就无法向我们说话。

二、第二个对比——供君王住宿与否

1、一班人有殿的外表,却无殿的实际

1)「耶稣进了神的殿,赶出殿里一切作买卖的人,推倒兑换银钱之人的桌子,和卖鸽子之人的凳子」(12节)——神的殿是供神居住的所在(弗二21~22),但如今却有一班人在殿里作买卖,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提前溜5),表面上好像是在为进殿敬拜神的圣民提供服事(兑换银钱便利圣民奉献,卖牛羊鸽子便利圣民献祭),实际上却在服事自己的肚腹(祭司和作买卖的人勾结串通,赚取非分的利益)。主耶稣洁净圣殿之举,说出神无法在这样的殿里得着安息。

2)「对他们说,经上记着说,『我的殿必称为祷告的殿;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13节)——「祷告的殿」是与神交通、和神同工、让神得着荣耀的地方;「贼窝」是窃取神的利益、搞得乌烟瘴气、使神不得安宁之处。教会和我们里面的灵,本应作祷告的殿,但若不让基督安家(弗三17),就有可能变成贼窝。

3)「在殿里有瞎子瘸子,到耶稣跟前;祂就治好了他们」(14节)——「在殿里有瞎子瘸子」,这是一幅写实的图画,表明在虚有其表的殿里,充满了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林后四4),和无力行走的光景。我们只有真实来到主的跟前,才能得着医治。

4)「祭司长和文士,看见耶稣所行的奇事,又见小孩子在殿里喊着说,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子孙;就甚恼怒,对祂说,这些人所说的,你听见了吗?」(15~16节)——「祭司长和文士」代表宗教里面带领的人物;「小孩子」代表属灵年日短暂、单纯要主的人。后者一见主的作为,很容易便从心灵里涌出美辞;而前者因受宗教礼仪的束缚,并被传统观念所蒙蔽,不但不能赞美,反而妒忌、恼怒。

5)「耶稣说,是的;经上说,『你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赞美的话。』你们没有念过吗?」(16节)——主引用诗篇第八篇二节的话,证明祂就是这诗篇第八篇所预言的那位道成肉身的救主(参来二6~10)。婴孩和吃奶的,在人看虽微小、软弱,但神却宝贵他们口中所出赞美的话,若不加上他们的赞美,无论其他的话语多么高超、属灵,仍不能叫神得着满足。

2、另一班人却能让主住宿安息

1)「于是离开他们出城」(17节)——耶路撒冷城预表有名无实的基督教组织或所谓的教会,按名他们是活的,其实是死的(启三1)。主既在其中得不着安息,于是离开他们,出城另寻可供给安息之所。

2)「到伯大尼去,在那里住宿」(17节)——「伯大尼」是耶路撒冷城外,位于橄榄山东边南丽的小村庄,那里有清心爱主的马大、玛利亚、拉撒路三姊弟一家人(约十一1~5,18)。伯大尼的字意是「无花果之家」,无花果象征生命之果,生命乃是属灵的实际;哪里有属灵的实际,哪里才能让主住宿安息,难怪主耶稣在世最后一星期都出城到伯大尼去住宿(参可是以11,19;路二十一37)。

三、第三个对比——供君王享受与否

1、一班人有果树的外表,却无果实

1)「早晨回城的时候,祂饿了;看见路旁有一棵无花果树,就走到跟前,在树上找不着什么,不过有叶子」(18~19节)——无花果树是以色列国的象征(参耶二十四章);神栽培以色列人如同栽培无花果树,盼望能得着一些无花果,来满足祂的需要。当主耶稣来到以色列人中间(回城)时,祂带着神的需要(饿了)来,就在他们身上寻找生命的果子,以得着满足,不料什么也找不着,不过有敬拜神的仪文外表(叶子)而已。今天在信徒中间,恐怕也像以色列人一样,不少人只有敬虔的外貌,却没有敬虔的实际(提后三5),叫住无法得着满足。

2)「就对树说,从今以后,你永不结果子。那无花果树就立刻枯干了」(19节)——主耶稣这话果然在历史上应验了。主后七十年,耶路撒冷被毁,其后以色列人被分散于世界各地,一直等到二十世纪,这世界的末日将临时,以色列国才又复国,正如无花果树的树枝发嫩长叶(太二十四22),惟仍没有果子(今日的犹太人信徒极少)。我们信徒若不结果子,就要被剪去,丢在外面枯干(约十五2,6)。

2、另一班人因「信」使神满足

1)「门徒看见了,便稀奇说,无花果树怎么立刻枯干了呢?耶稣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无花果树上所行的事,就是对这座山说,你挪开此地,投在海里,也必成就」(20~21节)——主耶稣这一段有关信心的谈话,表面看好像于满足神无关,但实际上却意义深厚。移山投海是一个神迹,非人力所能作得到,乃是神作的;而要搬动神的手指头去为我们移山,首需满足神的要求,信心就是我们人惟一能让神得着满足的东西。犹太人想藉行律法(叶子)来讨神喜欢,结果却被神厌弃;我们是因信得进如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罗五2),故可以说,信心乃是使神满足的果子。

2)「你们祷告,无论求什么,只要信,就必得着」(22节)——祷告就是人在求神,而信心的祷告是得着神答应的条件。本节说明前一节的移山投海的答应。人藉信心满足神,神回报人,使人也有所得着。

四、从主的比喻来看两班人的对比

1、两个儿子的比喻——言与行的问题

1)「又说,一个人有两个儿子,他来对大儿子说,我儿,你今天到葡萄园去作工」(28节)——这一个人是指父神,祂有两个儿子,一个代表以色列民,一个代表新约的教会。以色列民原是神的长子(出四22),但因他们的不信,长子的名分转移给了教会(来十二23),故这里的大儿子是指教会。神在这宇宙有一个生命的农场(葡萄园),不只神自己是一个栽培的人(约十五1),祂并且也呼召人与祂同工(林前三9)。

2)「他回答说,我不去;以后自己懊悔去了。又来对小儿子也是这样说,他回答说,父啊,我去;他却不去」(29~30节)——狭义的说,大儿子也指「」「」「」「」当时跟随主的税吏和娼妓等罪人,小儿子则指专和主作对的祭司长、文士、法利赛人和民间的长老等人。前者起初违背神旨、犯罪作恶,但是后来却悔改相信主,并与主同工;后者只用嘴唇尊敬神,心却远离神(太十五8)。

3)「你们想这两个儿子,是哪一个遵行父命呢?他们说,大儿子;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税吏和娼妓,倒比你们先进神的国」(31节)——神的国不是在乎外面的言语,乃是在乎里面的实际。主看重人真实的悔改,而不喜悦有口无心的人。(4)「因为约翰遵着义路道你们这里来,你们却不信他;税吏和娼妓倒信他;你们看见了,后来还是不懊悔去信他」(32节)——施洗约翰是主耶稣的先锋,他的工作是将主推介给人,并领人悔改,使人的心里预备好让主通行的路(太三1~12),所以相信他,就是接受主耶稣是那惟一的义路(约十四6;来十20)。本节的你们就是指法利赛人和文士、祭司长等人,他们先听见施洗约翰所传的义道,却不信他,后又看见罪人悔改的奇妙改变,心里仍旧不为所动。主定罪他们,是因他们的心刚硬。

2、园户的比喻——按时交果子的问题

1)「你们再天听一个比喻:有个家主,栽了一个葡萄园,周围圈上篱笆,里面挖了一个压酒池,盖了一座楼,租给园户,就往外国去了」(33节)——「家主」指神;「葡萄园」指以色列国(赛五7);「篱笆」是为着保护,免得侵占(伯一10);「压酒池」是将葡萄亚成酒之处,酒乃为畅快神的心(歌五1);「楼」即望楼,用以守望;「租」字表明主权仍属于神;「园户」指祭司长和法利赛人(45节);「往外国去」说出神的宽大,仍人有某种程度的自由,随意经营管理祂的产业。

2)「收果子的时候近了,就打发仆人,到园户那里去收果子」(34节)——「收果子」表明我们的事奉工作是要向神交账的;「收果子的时候」表明是要按时交账的。神将祂属灵的产业交托(租)给我们,要我们按时结出果子,并且奉献给神,不可以据为己有。

3)「园户拿住仆人。打了一个,杀了一个,用石头打死一个。主人又打发别的仆人去,比先前更多;园户还是照样待他们」(35~36节)——神历史历代差祂的众先知(仆人),到以色列民中间为神说话,要引导他们归荣耀给神,但反遭他们逼迫、杀害。

4)「后来打发他的儿子到他们那里去,意思说,他们比尊敬我的儿子。不料,园户看见他儿子,就彼此说,这是承受产业的;来吧,我们杀他,占他的产业。他们就拿住他,推出葡萄园外,杀了」(37~39节)——后来神差遣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来到犹太人中间,这些犹太教的领袖看见了,就甚妒忌、恼怒(15节),起意要杀祂(路十九47),最终把祂推到耶路撒冷城外(推出葡萄园外),在各各塔山上,杀了(太二十七33~37)。

5)「园主来的时候,要怎样处置这些园户呢?他们说,要下毒手除灭那些恶人,将葡萄园另租给那按着时候交果子的园户」(40~41节)——神惩处顽梗悖逆的犹太教首领和百姓,局部应验于主后七十年,罗马太子提多率兵摧毁耶路撒冷城,而全面的应验,则要等到将来大灾难时期(启十一2)。神现今已把祂属灵的产业转交给我们信徒,我们千万不可重蹈覆辙:第一,霸占事奉工作的成果,侵夺神的主权;第二,逼迫残害神的众仆人;第三,不尊敬神的儿子。

6)「耶稣说,经上写着,『匠人所弃的石头,已作了房角的头块石头;这是主所作的,在我们眼中看为希奇。』这经你们没有念过吗?」(42节)——「匠人」指祭司长、文士和法利赛人等;「石头」指主耶稣。主被犹太教的领袖弃绝,甚且钉祂十字架上,神却叫祂复活,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诗一百十八22;徒四11),就是用以建造教会(房)最基本、最重要、连络全体的房角石(赛二十八16;弗尔20~21;彼前二4~7)。

7)「所以我告诉你们,神的国,必从你们夺去;赐给那能结果子的百姓」(43节)——「你们」是指犹太教;「那能结果子的百姓」是指外邦教会。因着犹太教领袖弃绝主耶稣,神国的实际便转赐给外邦教会,所留给犹太教的,只不过是神国的外表空壳罢了。

8)「谁掉在这石头上,必要跌碎;这石头掉在谁的身上,就要把谁砸的稀烂」(44节)——对于不信的犹太人,主是绊跌人的石头(赛八14~15;罗九32~33;林前一23;彼前二8);当主再来的时候,对于不信的列国,主乃是砸人的石头(但二34~35,44~45)。

9)「祭司长和法利赛人,听见祂的比喻,就看出祂是指着他们说的。他们想要捉拿祂,只是怕众人,因为众人以祂为先知」(45~46节)——宗教徒明知主的话是指他们说的,却丝毫没有悔改的意思,反而想要杀祂,可见头脑知识的明白是一回事,里面心眼的看见又是另一回事。我们每一次读主的话时,都要存着正确的态度,才能从主的话获得益处。

3、娶亲筵席的比喻——被召者的态度

1)「耶稣又用比喻对他们说,天国好比一个王为他儿子摆设娶亲的筵席」(二十二1~2)——「王」指父神;「他儿子」指神的爱子主耶稣基督;「娶亲」表明在新约时代,基督要娶教会作祂新妇(弗五22~32);「筵席」含有恩典的享受和爱的交通之意。

2)「就打发仆人去,请那些被召的人来赴席;他们却不肯来」(二十二3)——在新约时代,神最初召请以色列人来赴席;这里的仆人,是指施洗约翰和主的门徒。可惜以色列人因为顽梗不化,就不肯接受恩典的选召。

3)「王又打发别的仆人说,你们告诉那被召的人,我的筵席已经预备好了,牛和肥畜已经宰了,各样都齐备;请你们来赴席」(二十二4)——神第二次召请时,主耶稣已经为人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了(牛和肥畜预表基督),并且也已经复活升天,赐下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和生命的丰富(各样都齐备)了。所以「打发别的仆人」,是指五旬节并其后所发生的事。

4)「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个到自己田里去;一个作买卖去;其余的拿住仆人,凌辱他们,把他们杀了」(二十二5~6)——这些不肯接受恩典的福音的人,有的是因只顾到肉身生存的需要(种田),有的是因追求魂的享乐(作买卖赚钱以供享乐),有的是因着为祖宗的遗传热心,以致逼迫杀害神的仆人(参徒七57至八3)。

5)「王就大怒,发兵除灭那些凶手,烧毁他们的城」(二十二7)——这事果然应验于主后七十年,在神主宰的安排下,罗马军兵烧毁了耶路撒冷城,并杀死了不少犹太人。

6)「于是对仆人说,喜筵已经备齐,只是所召的人不配。所以你们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见的,都召来赴席。那些仆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见的,不论善恶都召聚了来;筵席上就坐满了客」(二十二8~10)——因以色列人追求律法的义,就不服神的义(罗九31,十3),所以「不配」得着因信称义的恩典,神只好转向外邦人(徒十三46;罗十一11)。我们这些外邦信徒,本来都是走在人生的「岔路口上」,没有指望没有神(弗二12),随众人拥进那引到灭亡的宽门「大路上」(太七13),但因着神的怜悯,不论我们以往的「善恶」好坏,都蒙了呼召,现今一同来坐席,这是何等的际遇,何等的高抬。

7)「王进来观看宾客,见那里有一个没有穿礼服的。就对他说,朋友,你到这里来,怎么不穿礼服呢?那人无言可答」(二十二11~12)——「礼服」是神为我们预备好的「那上好的袍子」(路十五22),就是基督自己作我们的义袍(赛六十一10);那个「没有穿礼服的」,代表有名无实、口是心非的基督徒,他们并没有真正的披戴基督(罗十三14;加三27)。因他们明知故犯,故对于深的责问「无言可答」。

8)「于是王对使唤的人说,捆起他的手脚来,把他丢在外边的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二十二13)——凡不信靠基督、凭借基督的,其结果乃是沉沦在「外边的黑暗里」,与基督无份无关。

9)「因为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二十二14)——这话有两种解释:第一,号称是基督徒的人很多,但真正得救的人就少;第二,信主得救的人很多,但得胜的人就少。如果是后者,那么十一节的「礼服」,则是指圣徒所行的义(启十九8);十三节的「外边的黑暗里」,则是指在千年国度时,暂被赶离主的面光,而不得有份于神国的筵席(太八11~12),但是最终仍要得救(林前三15)。

── 黄迦勒《查经辑要》

 

【和散那,主名是应当称颂的】

经文:太21:1-17

引言:诗歌《和散那》

   一、和散那,荣耀的主来了  1-11

         1.被拴住的驴子蒙主用  1-7

               (1)主要解开它 1-2  荣耀的释放,奇妙的释放,我再无罪恶束缚捆绑。

               (2)主要使用它 3-5  我一生让主来管理,我愿完全奉献自己为主所用。

               (3)主要骑着它 6-7  祂必兴旺,我必衰微。(约3:28-30

         2.得释放的众人颂主名  8-11

               (1)以行动表达——拿衣服及树枝来铺在路上  8

               (2)以欢呼赞美——和散那,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  9-11

   二、和散那,圣洁的主来了  12-17

         1.来恢复圣殿的圣洁  12-13

         2.来恢复病人的健康  14

         3.来恢复小孩的形像  15-17

── 毛南春阳

 

【耶稣的权柄】

经文:太21:18-32

引言:权柄是一个人身份的代表与权威。

   一、门徒看见耶稣的权柄  18-22

         1.枯干的果树  18-20

         2.移山的信心  21

         3.得着的祷告  22

   二、祭司怀疑耶稣的权柄  23-27

         1.祭司长怀疑摇动耶稣的权柄  23

         2.主耶稣揭穿看破他们的诡计  24-27

               (1)主耶稣的反问  24-25

               (2)祭司长的为难  25-26

               (3)主耶稣的智慧  27

   三、罪人顺服耶稣的权柄  28-32

         1.大儿与小儿的不同反应  28-31

         2税吏和娼妓的悔改相信  31-32

── 毛南春阳

 

【被弃的房角石】

经文:太21:33-46

引言:耶稣基督就是那块坚固的、永久的房角石。

   一、凶恶的园户  33-41

         1.他恶待家主的众仆  33-36

         2.他杀死家主的儿子  37-39

         3.他遭受家主的处治  41

   二、被弃的石头  42-46

         1.耶稣就是房角石  42-44

               (1)被匠人所弃  42

               (2)作教会根基  43

               (3)是跌人石头  44,(罗9:32-33

         2.耶稣将被祭司捉拿  45-46

── 毛南春阳

 

【给主使用的机会】

经文:太21:1-22

引言:

  本周为受难周,藉此与各位思想在受难周中主耶稣的教训。

   一.驴被使用是机会和主的拣选(21:1-11)

      1.在历史上有千万头驴,而且当代也有千万头驴。但唯独这只驴被主使用,这是机会的问题。

      2.这只驴是生得合时,故能被主用。

      3.这驴是主的主权决定要用,那驴的主人也准备将它给主使用。

      4.给主使用完全是机会,失去机会就不能被用。

   二.圣殿必须保持洁净才能给神使用(21:12-17)

      1.圣洁是分别专用之意。即分别出来单单为神所用。

      2.是动机的纯洁。专为神用,而不是为得利。

      3.不洁净的要常洁净。因为洁净才能给主使用(15:2-3)

      4.用主的道使我们洁净。所以要常读经,与主亲近(17:17)

   三.不结果子(不给神使用)的就要枯干(21:18-22)

      1.每一东西的存在均有其目的,且每时刻的目的不同,故当明白其存在的目的。无花果存在的目的即为结果子,不是开花或长叶子。

      2.不能按时结果子的即是生命有问题,所以须要注意生命之问题。这无花果树的枯干是因为生命先枯干。

      3.只要有信心相信神的能力和安排的原则,就可以继续结果子(21:21-22)

结论:

  我们当注意机会,洁净及生命三方面的问题,这样就可以给神使用,在短暂的人生中,完成神所托付的使命。

── 黄彼得

 

【主要用他】

经文:太21:1-11

引言:

  逾越节到了,耶稣知道祂上十字架成就救恩的时候到了,所以就决定上耶路撒冷。祂这一次是经过耶利哥上耶路撒冷的。耶稣将近耶路撒冷时,到了橄榄山那里;祂等在那里,要骑驴驹上耶路撒冷。耶稣平常总是按步当车,何以这次要骑驴驹?

   一.主为何要骑驴子?

      1.要应验经上的话。表明耶稣凡事遵行神的旨意(9:9; 4:34; 10:5-7),连上耶路撒冷骑驴也遵行神的旨意。我们也当凡事遵行神的旨意。

      2.要表明祂是君王,是和平的君王,祂上耶路撒冷是要成就和平,就是成就赦罪的救恩。这和平的工作成全了,人类才有真正的和平。

      3.表明祂是温柔的君王,是用爱心来统管人民,不是用武力,是用爱来感化人,不是用强迫的方法。

      4.表明祂要人在荣耀的事上一同有分。在这救人的事上一同有分,与祂一同劳苦,与祂一同得荣耀(提后2:11-12)

   二.驴怎样能被主使用?

      1.先被主选中。主早就选中了他。他还在捆绑之中主就看中他,叫门徒去选召他。

      2.被主所释放。主用有权能的话叫门徒去释放。表明门徒的信息是能力,带着主的权威,叫捆绑的人得释放。

      3.顺服门徒的引导,被门徒牵到主前。如果驴子被释放后不肯遵从门徒的牵引,还是不能被主使用,反而成为野驴。我们今天被释放了的人,也当顺服主的仆人的指导(就是那信仰纯正,真正热心爱主的人)。

      4.要被主骑上。就是单单高举基督服事主。如果这驴子被牵到主前,但不肯给主骑,反而给别人骑,也不能得荣耀。我们今日如不高举主,却去高举别人或自己,也必不能被主所用。

      5.要走主所走的道路,要听从主的指挥。耶稣这次是上耶路撒冷,如驴不听指挥,不走向耶路撒冷,却走向别的地方去,也不能被主用。所以我们要被主用,也必须背十架跟从主走向耶路撒冷。来跟从主(4:19)

   三.被主所用的福分

      1.主得到荣耀。叫众人看得见主,而高呼“和散那”。

      2.他自己也走上荣耀光明的道路。走在衣服和棕枝铺的路上。许多人看见主的时候,也会想到赞美这驴。

      3.叫许多人认识主。认识主是和平的君王,是荣耀的主,是先知所预言的弥赛亚。

      4.作为后世的模范。今日我们从他身上得到许多教训。

结论:

  我们今日虽不能作当日的驴子给主骑上,但我们还有机会,因主快要再来,要进入新耶路撒冷,作万王之王,祂需要更多的驴子,叫祂被更多的人认识,叫我们与祂一同劳苦也与祂一同得荣耀!你是否愿意成为今日主所要用的驴子?

── 黄彼得

 

【耶稣的荣耀  马太福音21章】

   一丶主骑驴驹显王身份21:1-5

   二丶主受称颂显主配得21:6-11

   三丶主净圣殿显主圣洁21:12-17

   四丶主咒树枯显主权柄21:18-22

   五丶主权怀疑显人愚昧21:23-27

   六丶主喻二子显人自义21:28-32

   七丶主喻恶户显神大爱21:33-42

   八丶主喻针对显出人心21:43-46

──作者不详

 

【骑驴驹进耶路撒冷】

祷告的殿,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

   一、耶稣骑上驴驹

         1.从没有人骑过

         2.众人欢呼和散那

         3.洁净圣殿

   二、咒诅无花果树

         1.耶稣饿了

         2.在树上找不着甚么,不过有叶子

         3.白占地土

   三、园户的比喻

         1.两个儿子的比喻

         2.葡萄园租给园户

         3.要下毒手除灭那些恶人

── Chih-Hsin ChangAn Outline of The New Testament

 

【马太福音第二十一章】

一、来到耶路撒冷(二十一122

   1.入城(二十一111

   2.洁净圣殿(二十一1217

   3.无花果树的教训(二十一1822

二、权柄的问题(二十一2327

──《丁道尔圣经注释》

 

【马太福音第二十一章】

一、剧终之始(廿一111

二、圣殿的光景(廿一1214

三、内心单纯者的知识(廿一1517

四、无花果树的道路(廿一1822

五、权宜的无知(廿一2327

六、在两个坏儿子中较好的一个(廿一2832

七、主的葡萄园(廿一3346

──《每日研经丛书》

 

【马太福音第二十一章】

一、光荣进城(二十一111

二、洁净圣殿(二十一1217

三、咒诅无花果树(二十一1822

四、质询权柄(二十一2332

   1.权柄的来源(2327

   2.两个儿子的比喻(2832

五、葡萄园的比喻(二十一3346

──《新旧约辅读》

 

【王的献上和遭拒(二十一146)】

一、得胜地进入耶路撒冷(二一111

二、洁净圣殿(二一1213

三、祭司长和文士的愤慨(二一1417

四、不结果的无花果树(二一1822

五、耶稣的权柄受到质疑(二一2327

六、两个儿子的比喻(二一2832

七、凶恶园户的比喻(二一3346

──《活石新约圣经注释》

 

【在耶路撒冷发生的事(二十一146)】

一、凯旋地进入耶路撒冷(二十一111

二、洁净圣殿(二十一1217

三、咒诅无花果树?(二十一1822

四、讨论与争论(二十一23∼二十一46

   1.论耶稣的权柄问题(二十一2327

   2.两个儿子的比喻(二十一2832

   3.凶恶园户的比喻(二十一3344

   4.阴谋陷害耶稣(二十一4546

──《中文圣经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