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马太福音第廿四章例证与灵感集锦

 

【太廿四1在锡安山的山顶,挖掘成一片一千平方呎的高原,在其上有圣殿本身。它是用白色的大理石,贴上了金子建造的,在日光之下光彩夺目,使人无法正视。在低下的城市与圣殿之间,躺卧着提若坡阳(Tyropoeon)谷,有一座巨大的桥梁横越此谷,它的弓架每一个有四十一英呎半的墩距,在它起拱点的石块长二十四英呎厚六英吋。圣殿四周环绕着巍峨的门廊,所罗门廊与王廊(Royal Porch)。支撑这些门廊的柱子,是整块的大理石所雕刻出来的,柱子高达三十七英尺半,三个人手牵手还难以围抱一周。圣殿的各种角石长达二十至四十英尺,重达一百吨以上。至于怎样雕刻,怎样安放这些石块,实在是古代工程的秘密。怪不得这这些从加利利来的渔夫,看到这些石头和神奇的建筑,要呼唤耶稣注意它们。──《每日研经丛书》

 

【太廿四1~2我们的主对于世界是何等的冷淡(殿宇可比世界)!祂毫不在心的经过这世界。门徒则注意及世界的美丽和它吸引人的地方。但是,主的冷淡,究也有因:祂知道它将来必要毁灭。所以,世界「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销化,我们为人该当怎样圣洁、怎样敬虔」(彼后三11)。恋慕世界者,乃是因为他们以为世界是天长地久的;那知天地都要废去呢?知道(约壹二17)的人有福了!―― 倪柝声《读经心得》

 

【太廿四2我们查看犹太的历史家约瑟夫所记载的史实,就可以看出耶稣对将来的灾难说得多么准确。约瑟夫述及那段围困与饥荒的日子:『饥荒越来越蔓延扩展,吞灭了整个房子,整个家庭的人口,楼上的房间充满了饥饿垂死的妇女和孩童。城里的小巷堆满了老年人的尸体,孩童与青年人如同影子一般地在街市上游荡,大家都因饥饿而浮肿,人们随时都可能倒地死亡。至于他们的埋葬,生病的人不能做,健康的人因着大批埋不尽的尸体,以及不知道自己在甚么时候亦将死亡而不去做。因为有许多人在埋葬别人的时候死去;还有许多人,在他们最后的时刻尚未来到以先,自己走到他们的棺材里去。没有人再为这些灾难悲叹,悲恸的哀号都听不见,因为饥荒的惊惶淹没了一切人性的爱顾。那些将要去死的人,祇是以干涩的眼,张开的嘴,凝望着在他们之前安息的人。一种深深的沉默,和一种死亡之夜,紧紧地抓住了这个城……他们每一个人死的时候,眼睛都凝视着圣殿。』(约瑟夫着,犹太战争,五卷十二章三节)

约瑟夫述及一则可怕的故事,有一位妇人,在那个时候真正宰杀、烹煮并吃了她正在哺乳中的孩子(六卷三章四节)。他告诉我们,甚至罗马人攻陷了这座城以后,本来准备进城掠夺,却因为看到这幅可怕的景象而惊惧得垂手不知所指。『当罗马人到屋子里来掠夺战利品的时候,他们发现全家都死人,楼上充满了尸体……他们站在那里吓得呆住了,甚么东西也没有碰,就走开了。』(六卷八章五节)。约瑟夫亲身经历这恐怖的围困,并且告诉我们,被掳为奴的有九万七千人,死亡的有一百一十万人。这都是耶稣豫先看见,豫先警告的。──《每日研经丛书》

 

【太廿四2主耶稣在地上工作快完成时,祂预言说:「你们不是看见这殿宇么?我实在告诉你们,将来在这里,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了。」预言果然应验了,殿宇全部完工才八年,罗马将军提多同罗马兵丁,便把它毁坏了。犹太当时的大史家约瑟弗,极生动地描写说:「大火扫荡殿宇,以至毁灭,精金都镕了,金镕液渗入石隙间,一班罗马兵士,因为要取得金子,便把石头一块一块的撬起,直到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的。」── 陈树祥《喻道故事集》

 

【太二十四3末期的预备──甚么时候有这些事?…有甚么预兆呢?】

  门徒同主在橄榄山上,听耶稣讲到圣殿的结局,就问起:“请告诉我们甚么时候有这些事?你降临和世界的末了,有甚么预兆呢?”(太二四:3)显然的,他们并不怀疑主的话;但他们为甚么不问,为甚么有这些事,和我们该如何准备?
  耶稣如何回答?祂先告诉门徒:“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因为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太二四:4-5)这是说到如何准备应付,才是最要紧的事;接着,说到要进入一个新世代,必须经过生产的艰难,像妇人要生孩子,必须经生产之难一样。圣徒不是要好奇猜测主再来的时间,而是善尽自己的责任。“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太二四:13-14
  主告诉门徒,祂再来的征兆;祂确定这些事都要成就,而且说:“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太二四:35)但也同样坚定的说:“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太二四:36
  我们真难以了解,为甚么三一真神的第二位,与父同等同荣,会不知道部分父所要作的事。但我们必须肯定主所说的一切话,而且相信主的智慧,知道自己不知道。很多假先知的问题,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所以敢于妄测滥言,说主甚么时候再来,迷惑人而自陷迷误。
  其实,还有一件人不能知道的事,就是死的日期;无知的财主不知道(路一二:16-21),跟主最亲近的门徒,也是茫茫然(约二一:18-23)。主再来时见祂,或死时离世见祂,对个人来说,并没有实质上的差别。末世论(Eschatology)是探讨末后的事,包括世界的末了与人生的末了,是以基督为中心。所以主耶稣要我们儆醒预备,作忠心有见识的仆人。不可像那恶仆一样,心里以为主必来得迟,虽没有宣扬,但在行动上表现出错误:恨该爱的人,“动手打他的同伴”,没有爱心;爱该恨的人,“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在主回来的时候,受到重重的处罚(太二四:37-51)。所以真智慧不是去推测主甚么时候来,而是忠心有见识,时时准备。可能在主再来时见祂,也可能经过死,在肉身之外见祂,同样的须要准备。── 于中旻《圣经研究》

 

【太二十四2122请看约瑟夫的犹太战争(Jewish War)第五卷第512518页,以了解围攻时的恐怖景象。耶稣的话使人忆起但以理书十二1述的末世惨状,耶稣认为那段话至少是这些灾难的预示。但是这场毁灭性的灾难并不能充分发挥其威力:日子将要减少,为的是给选民以生还的机会,也许正因世上还有选民,才使神惩罚的严酷性得以减轻(参看所多玛的义人,创十八2332)。动词被减少了的被动语态表示,就连人间争战的恐怖程度,也在选民之神的掌握中。──《丁道尔圣经注释》

 

【太二十四32】「夏天近了。」

你说时间已经太晚。风势很紧,早晨的严霜也使菜蔬不能生长,好似夏天永远不会来了,它不再在大地铺上地毯,使溪流、湖泽以及天空洒以缤纷的彩色。其实夏天已经近了,虽然一切情形仍不显著。主已经近了,祂是夏天的王,祂一来就是夏日,要知道祂已经近了,就在门口。

祂常常是在近处,爱能察觉祂的同在,那是永远的夏日,将门打开,祂凯旋的行列已经在望。这世界禧年的夏日来到,长久的冬日早已过去,新妇必听见祂说:冬天已近,白鸟鸣叫的时候已经来到,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来,与我同去!

打仗的风声使列国惊怕,信心与爱心冷漠,福音却要传遍各地。神的选民逐渐归回,这一切都在使新妇等候新郎——无花果树长出嫩芽,主已经近了,我们这些孤寂的等候者只要想起祂的出现,我们聚集在祂面前,就应有勇气,忠勤为王作工。

你的心中有夏天吗?只有一个条件可以实现。你必须离开北方,到热带地区,那里太阳一直在高天的宝座,日头永不西下。——迈尔《珍贵的片刻》

 

【太廿四33人子近了「这样,你们看见这一切的事,也该知道人子近了。」】

我们容易想到很多事是很现实,很迫切,应当首先去应付的,即或没有什么很急需的事,也还是觉得主来的日子还远,不是急切要应付的。因为仍想几个月几年,甚至更多年的时间,以为能在世上一直活下去,却不知道有一件比别的事都更近,会更早来到,也是我们应当首先应付的问题,那就是主再来,尤其是当我们看见无花果树发嫩长叶的时候,就知道夏天近了。无花果树所代表的选民不是已经发嫩长叶了吗?以色列人复国了,人子真是近了,正在门口了。

如果一个要来的人已经在门口了,表明是下一步就进来了。所以有的经文说,还有一点点的时候,那要来的就来, 并不迟延(来1037)。这一点点时候,可能是今夜,下个时辰,下一分钟,忽然来到(可1336,路2134),正好是想不到的时候(路1240)。所以应当认为主能在任何时刻来到,可能就在这时候,现在就是最后的一天,一时,一刻。这样,我们当怎样度这最后的时刻呢?怎样迎见已站在门口的主呢?我们能用这最后的一点点时候来为明天忧虑吗?吃喝醉酒吗?为肉体活着吗?还想贪爱得到世界上好处么?不,都不能了,只有用这最后的一点时候来儆醒预备,认罪悔改,热心奉献,为主工作,成为圣洁,不住祷告,准备见主。──《每日天粮》

 

【太廿四43有一则寓言述及有三个小魔鬼要到世界上来实习,他们与魔鬼的头目撒但谈起如何引诱并毁灭人类的计划。第一个说:『我要告诉他们没有上帝。』撒但说:『不可能使多数人都有这个错觉,因为他们明知道有一位上帝。』第二个说:『我要告诉人没有地狱。』撒但回答说:『你无法欺骗人,人早已知道为犯罪的人有一个地狱。』第三个说:『我要告诉人不用着急。』撒但说:『去吧!你可以毁灭千千万万的人。』最危险的自欺,就是以为还有充份的时间。人生最危险的时候,就是他学到『明天』这个词句的时候。有许多事不能拖延,因为没有人会知道他到底有没有一个明天。──《每日研经丛书》

 

【太二十四45作忠心有见识的仆人】「谁是忠心有见识的仆人,为主人所派,管理家里的人,按时分粮给他们呢?」

我们事奉主的人,应当学习一个重要的功课,就是“会按时、按需、按量分粮”,这确实是重要的工作问题和工作方法。

许多时候不是我们不忠心,而是由于见识不够,所分非所需,结果使真理被糟蹋了、被浪费了,极为可惜!

许多时候,因为我们没有见识,把珍珠丢在猪前,将圣物丢给了狗吃,结果反而带来了对生命的危害,实在令人悲叹!

要记住分粮不是没有原则的,它的原则是:

1、什么时候分什么粮;

2、什么人需要什么粮;

3、多大量需要给多少粮。

若能按这些原则去分,就不致使真理被糟蹋、被浪费、被误解。所以我们应当细心回到主前,去学习、察验、操练,才能作成一个忠心有见识的仆人。—— 李慕圣《晨光》

 

【怀恩早祷】

6 你们也要听见打仗和打仗的风声,总不要惊慌.因为这些事是必须有的.只是末期还没有到。

7 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饥荒,地震。

8 这都是灾难的起头。

13 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14 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纔来到。

35 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

36 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

42 所以你们要儆醒,因为不知道你们的主是那一天来到。

44 所以你们也要预备,因为你们想不到的时候,人子就来了。

45 谁是忠心有见识的仆人,为主人所派,管理家里的人,按时分粮给他们呢。

46 主人来到,看见他这样行,那仆人就有福了。

 

赞美全能慈悲的主耶和华,我们在天上的父神。感谢祢是软弱者的力量,是疲乏困倦者的更新,是悲伤心灵的安慰,是受试探者的帮助,是垂危病人的生命,是厚赐恩惠和怜悯的神,是忍受我们一而再、再而三跌倒,却不断撑扶我们的亲爱天父。

除祢以外,我们还能倚靠谁呢?面对全球疫情的大灾难,若不是祢减少那日子,凡有血气的,总没有一个能得救的。求祢可怜我们,叫那哀哭的日子减少,叫这黑暗的世代重现曙光。

 

主耶稣请赦免我们的罪,我们披带基督,却仍为肉体忙碌安排,去放纵私欲。身体在祢里面,心却乐见别人跌倒,甚至彼此陷害、彼此恨恶,叫人与人不和、家与家不和、教会与教会不合作,民攻打民,国攻打国。漠视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也渐渐冷淡了。

求主耶稣来摇撼我们的心殿,在这末世的时刻,能趁早起来儆醒守候,黑夜已深,白昼将近,叫我们脱去暗昧的行为,能带上光明的兵器,谨守自己的岗位。不作胡涂人,在不知不觉间,被世界的洪流掩没,甚至冲走。

 

圣灵啊!我们与伤心受创的朋友同坐在炉灰中,静候祢安慰的灵降临。泪水浸透她们的心肠肺腑,叫她们的信心和盼望都窒息,求祢教我们成为流通的管子,舒缓她们的苦困,弟兄姊妹一同点起爱的光和热,让湿透木头的苦涩逼出后,能从新燃烧起来,亮起新的光辉,走上恩典之路。

圣灵领我们起来,不作冒名的基督徒,能与家人相关相顾,弟兄姊妹主内同心,努力把天国的福音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迎接这末期来到的日子。

恳切的祷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诚心所愿!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