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马太福音第廿一章例证与灵感集锦

 

【太廿一12~13去年复活节,我在耶路撒冷圣墓教会的一旁,看到有摊贩在叫卖各种圣物、彩珠、刻字的带子、颜色腊烛、镀金十字架、盛满约但河水瓶子。在纪念耶稣的圣教会面前,竟有一大群生意买卖的人,而那些基督徒正在喋喋不休地挥舞着手臂,讨价还价。我想但愿耶稣像祂在许久以前,在以色列推翻祂弟兄的桌子那样,再来推翻祂的假仆人呢!』──《每日研经丛书》

 

【太廿一16据说伟大的雕塑家狄伐尔生(Thorwaldsen)有一次雕刻一尊耶稣像。他盼望凡看到这塑像的人,内心能够引起正确的反应。他带了一个小孩子来,要他看这尊塑像,问他说:『你认为这是谁?』那孩子看了以后回答说:『这是一位伟人。』狄伐尔生知道他这次失败了,因此他把第一尊塑像刮掉,再重头做起。完成以后他又去找那个小孩,要他再看,并且问他说:『你认为这是谁?』孩子征笑着回答说:『这就是那位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的耶稣。』于是狄代尔生知道他这一次终于成功了。他把他的塑像,于在孩子的眼光中作试验。

         这并不是一个坏的试验。麦克唐纳有一次曾说,如果孩子不敢在某人的门口,或花园的门口玩耍,那人所信仰的基督教是没有价值的。如果一个孩子认为某人是好人,这人多半是一个好人;如果孩子看到一个人就畏缩不前,他可能是一个伟人,可是他一定不会像基督。拜里(Barrie)在某处画了一幅图画,一位母亲在晚上把她的孩子于在床上,在他快睡着的时候俯视着他,从她的眼睛和心灵中流露出这无声的问句:『我的儿啊!我今天做得可好?』凡是经得起孩子清楚的凝视与孩子单纯考验的良善,才是真正的良善。这样看来,学者盲目不见耶稣,孩子却认识耶稣,倒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每日研经丛书》

 

【太廿19伯勒郝斯(G. T. Bellhouse)从甘地的自传中引证了一个惊人的例子;当他早年在南非的时候,在披雷多里亚(Pretoria),甘地实在登门求教过基督教,他有好几个礼拜天去参加一个基督教会,可是他说:『那些会众并没有使我留下特别虔诚的印象,他们并不是以虔诚心灵来聚集。按他们的表现,祇是一群属世的人到教会去找一点娱乐,并履行一种习惯而已。』因此他下结论说:在其督教中没有甚么是他现在所没有的──甘地终于从教会中失丧了,这对于印度和世界,造成一个无可弥补的损失。

         应承却不实行是我们所有的人多少会沾染一点的罪行。──《每日研经丛书》

 

【太二十一22】「你们祷告无论求什么,只要信,就必得着。」

这是很奇妙的应许,表明主在世上的时候,是信心生活创始成终者,祂并表明无花果树枯萎,是因祂取神的能力,只想给予信心的功课;祂只以信心依靠神,作成神迹,门徒也可以信心成就事情。

我们在祷告方面错误,容易以自我为中心。我们注意自己来祈求,我们整晚坐着,让神在我们思想周围,我们强烈地哭泣、哀号、理论,我们努力增加信心,以为这样相信就够了,我们将心门关住,不肯接受一点建议,其实这只表明我们不信的。所以我们不能移山或使无花果树枯萎。

我们究竟在哪一方面错了呢?这并不难发现。我们有太多自我的成分,以及肉体的力量。我们与神联合,祂的心思与目的就自由地涌入我们里面,我们就知道应祈求什么,使我们明白在神与我们之间有完全的同情与了解,这是我们唯一应该相信的事。信心常常是这样情形产生的,要确实知道你是在神的目的之内。要等候神,使自然的冲动止息了,心灵十分宁静。于是圣灵领导你照神的旨意祈求,圣灵也必在你里面代求,是你立即可以知道的。——迈尔《珍贵的片刻》

 

【太二十一27不知与不教──我也不告诉你们我仗着甚么权柄作这些事。】

  自己不知道,才去求教导。如果因为其“不知道”,就“不告诉”他甚么,显然的跟任何教育原则抵触。更何况神的儿子主耶稣基督到世上来,就是要为真理作见证,现在,机会来了,有人向祂发问:“仗着甚么权柄作这些事?给你这权柄的是谁呢?”岂不是作见证的大好机会吗?(太二一:23-27
  主耶稣就遇到了这样的人,他们表面上似乎是有心向道,实在是找机会告祂。主耶稣知道他们的心意,立即给他们一个“入学测验”:“约翰的洗礼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来的?是从人间来的呢?”这个问题的意思是:在谈天国的事以先,要有诚实的心,要准备悔改。
  这个问题不难回答,而且主耶稣允许他们,照自己的意见自由选定答案。如果答错了,主也没有说要罚他们。可惜,那些人是要观察环境,而后考虑如何回答。他们彼此商议一番。如果承认约翰的洗礼是“从天上来”,就难以为自己的行为辩护,因为不信他;约翰传讲真理,敢指责希律王的罪恶,一般宗教人哪敢得罪王,而跟他站在一边,作希律的忠实应声虫;而且约翰要宗教人悔改,正是妨害他们利益的事。但如果说:“从人间来”,那显然是违反民意的,因为多数人民以约翰为先知。这是说,他们没有悔改的诚意,也缺乏站起来反对多数人的勇气。如果讲真理要看环境,还有甚么价值?
  最安全的办法是不讲话,不表示意见。多讲多错,少讲少错,不讲不错。于是作了不诚实的答案:“我们不知道!”
  人以为是最聪明,实际上是最错误的答案。因为不诚实是最大声的宣告:“我们不要真理!”很多宗教人的问题在此。
  耶稣当然知道他们的心,也立即排除他们受教的可能:“我也不告诉你们我仗着甚么权柄作这些事!”
  主不向你讲话,是大的麻烦。如果主不向你讲话,而你讲自己的话,是更大的麻烦。
  “耶和华的言语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三:1),标识着一个不关心真理的世代,向神心不诚实,更是神的旨意无从推行。人先已决心不行神的旨意了,说有何用?那是主弃而不教的人。“行事诚实的,为祂所喜悦。”(箴一二:22)“慈爱和诚实彼此相遇”(诗八五:10)。── 于中旻《圣经研究》

 

【太廿一44人也许抵挡耶稣,拒绝耶稣,并且想要除灭祂,可是他们终必发现他们所弃绝的基督乃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物。罗马皇帝犹利安(Julian)想要倒拨钟表的时间,他想要除灭基督教,把异邦古老的偶像带回来。他失败了,完全失败了,完全失败了,到最后剧作家竟使他说:『把基督从最高的神龛中拿走,并不是我所能做到的。』在十字架上的这个人,已经成为普世的审判者与君王。──《每日研经丛书》

 

【怀恩早祷】

6 门徒就照耶稣所吩咐的去行、

7 牵了驴和驴驹来,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稣就骑上。

8 众人多半把衣服铺在路上,还有人砍下树枝来铺在路上。

9 前行后随的众人,喊着说,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子孙,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10 耶稣既进了耶路撒冷,合城都惊动了,说,这是谁。

11 众人说,这是加利利拿撒勒的先知耶稣。

12 耶稣进了 神的殿,赶出殿里一切作买卖的人,推倒兑换银钱之人的桌子,和卖鸽子之人的凳子.

13 对他们说,经上记着说,『我的殿必称为祷告的殿.你们倒使他成为贼窝了。』

21 耶稣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无花果树上所行的事,就是对这座山说,你挪开此地,投在海里,也必成就。

22 你们祷告,无论求甚么,只要信,就必得着。

33 你们再听一个比喻.有个家主,栽了一个葡萄园,周围圈上篱笆,里面挖了一个压酒池,盖了一座楼,租给园户,就往外国去了。

34 收果子的时候近了,就打发仆人,到园户那里去收果子。

 

赞美荣耀的王,主万军之耶和华,我们在天上的父神,我们称颂祢的圣名。祢是有能有力的主宰,祢怎样思想必照样成就,祢怎样定意也必照样成立。

祢怜悯的手已经伸出,绝不徒然返回,祢叫贫寒的有所食,穷乏的必安然躺卧,身心灵困倦的必重新得力,心绪受创的必蒙医治。

 

和散那奉主名来的耶稣基督,祢的名是应当被称颂于万邦。祢心里柔和谦卑,祢不用佳形美容来叫我们羡慕祢,祢甘愿为我们的原故,被人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祢诚然担当了我们的忧患,背负了我们的痛苦。

主耶稣原谅我们的罪,我们轻视祢的殿,失去为万国祷告的权柄和能力,失去弟兄姊妹和睦共处的交通和鼓励,失去传福音的使命和热诚,失去对祢的信靠和盼望。

 

圣灵请来燃点我们同心祷告的心香,在这阴霾浓雾般的疫情完全笼罩下,众教会都已经筑起祷告的祭坛,堆起高高的柴枝,纵然我们多月来流泪的祷告,泪水流在坛的四围,沟里也满了泪水,然而我们坚信祢的怜悯和计划,诚心在坛边守候祢降下复兴的灵火。

我们永不忘记原本蒙召的初衷,圣灵请不断提醒我们,时刻作忠心的园户,把果子及工作的果效荣归神。圣灵请来牵我们的手,给我们能力把身边的人也牵引到基督的跟前,能同唱哈利路亚,高高在上和散那,迎接恩典如雪般再次降临。

祷告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诚心所愿!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