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马太福音导论例证与灵感集锦

 

【马太福音概说】长长的车队从城市中穿过,成千上万的人伫立在街道两旁,渴望着一睹车队经过的瞬间。游行队伍中的高音喇叭宣布着他们的到达,保安人员用目光扫视着人群,追随在汽车的左右。花车游行、庆典、外交礼仪──现代生活中地位和尊贵身分的象征,宣告着国家首脑的来临。不论他们是世袭的还是被选的,人们都尊重他们。

  犹太人一直等候旧约先知所预言的弥赛亚,希望祂将他们从罗马的压迫中拯救出来,并建立一个新的王国。作为王,祂将以公义统治世界。但许多犹太人都忽略了这位君王要先作仆人,后被杀害的预言。因此,他们认为一个卑微的拿撒勒人,不可能成为他们的君王。

  马太(利未)是耶稣的十二位门徒之一。以前他是一个被人轻视的税吏,后来他的生命因这位耶稣而改变了!马太福音是他为犹太人写的福音,证明耶稣就是弥赛亚,并且解明关于神国的真理。

  马太由耶稣的家谱开始,然后记述耶稣的出生;东方博士来敬拜这位“犹太人的王2:2);约瑟全家因希律要杀害小耶稣而逃往埃及,后来又回到拿撒勒;约翰替耶稣施洗(3:17)和耶稣胜过魔鬼的试探;耶稣呼召第一批门徒,并以“登山宝训教导他们(5-7章),开始了祂的传道工作。马太通过记述耶稣治病、赶鬼、使死人复活等神迹,显明祂的权能。耶稣不理法利赛人和宗教领袖的反对(12-15章),继续教导有关天国的道理(16-20章),祂向门徒预告自己的受死和复活(16:21),并向彼得、雅各和约翰显示自己的真正身分(17:1-5)。后来,祂荣耀地进耶路撒冷(21:1-11)。耶稣知道自己快要受死,因此教导门徒关于祂再来之前的预兆(24章)和要如何生活直到祂来(25章)。福音的结尾部分(26-28章),集中记述耶稣在地上最后几天所发生的事──最后的晚餐、客西马尼园祈祷、犹大卖主、彼得不认主、在该亚法和彼拉多面前受审、被钉十字架及被葬在一个新坟墓里。最后记述耶稣从死里复活,胜过死亡,并且吩咐门徒继续完成祂的使命,使万民作门徒。

  马太福音让你明了耶稣是基督,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祂胜过罪恶和死亡。让耶稣成为你生命的主吧!──《灵修版圣经注释》